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調研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60228939930192

5月11日,省委書記樓陽生、省長王凱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調研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記者 董亮 杜小偉 攝)

5月11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調研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持續完善、加強、提升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提高防控綜合能力水準,堅決守住長週期不發生規模性疫情反彈的底線。省長王凱參加調研。

樓陽生、王凱來到資訊平臺建設及技術保障部,查看省一體化疫情防控管理平臺運作演示,詳細了解入豫報備、賦碼管理、健康監測、隔離管控等措施落實情況。樓陽生指出,要強化省市防控管理平臺聯通對接,實現統一管理、資訊暢通、運轉高效、措施管用,做到全鏈條、全方位、全時段防控,確保一旦有疫情輸入,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處置,堅決防止蔓延擴散。樓陽生對管理平臺在疫情防控中發揮的作用予以肯定,強調要深入分析研究,全面查漏補短,根據實際情況不斷完善功能,持續提升“數字防線”靈敏性、精準性、實效性,實現抓早滅小、以快制快。針對正在建設的購買“四類藥品”實名登記小程式,樓陽生強調,要優化數據採集、傳輸、分析等功能,確保資訊及時準確傳遞,為精準高效採取防控措施提供有力支撐。

隨後,樓陽生主持召開座談會。會議傳達學習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聽取全省及鄭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彙報。樓陽生指出,經過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我省疫情形勢總體平穩可控,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加快重點地區核酸篩查和檢測速度,深入開展流調排查,提升應急處置效率,儘快撈幹撈凈風險人員,實現社會面和隔離點“雙清零”,全力撲滅此輪疫情。

樓陽生強調,要充分認識抗疫鬥爭的複雜性和艱巨性,立足於防、早、快、準、小,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全面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體系的科學化、精準化、實戰化、有效化水準,提高疫情防控質效,堅決築牢疫情防控屏障,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一要始終紮緊“四個口袋”。緊盯疫情源頭,堅持人、物、環境同防,聚焦國際航班入豫、進口貨物及國際郵件入豫、其他口岸經第三地入豫、中高風險地區入豫,持續完善多點觸發、閉環管理等機制,防線前移、關口內置,及時掌握輸入風險動態,切實做到早發現、早處置。

二要盯緊管住“五條路徑”。建立健全航空、高鐵、公路、航運、貨車等入豫路徑的聯防聯控機制,進一步強化交通場站管理,完善換乘流程,紮實做好貨車行程軌跡、貨物種類、人員核酸檢測等查驗管理工作,確保在疫斷其路的同時,實現貨暢其流、人暢其行。

三要堅決築牢“三道防線”。充分發揮“人防+技防”優勢,統籌安排卡口和基層防控力量,強化防控政策措施剛性執行,增強哨點監測預警靈敏度,人員密集公共場所全部建立場所碼,嚴格落實集聚性活動提前報備、核酸檢測等措施,把基層防線、卡口防線、數字防線築得更牢,堅決消除可能存在的風險隱患。

四要做實做細“四個篩查”。常態化開展重點篩查、定期篩查、全員篩查,支援開展自主篩查,加快構建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實行免費核酸檢測,形成48小時常態化核酸檢測,著力破解隱匿傳播風險,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動權。

五要著力補齊“三項短板”。建強流調隊伍,加強技能培訓,提高專業水準,不斷提升流調溯源能力,做到精準流調、及時管控;備足隔離場所,加快建設平急兩用的大型集中隔離點、快速啟用的方艙醫院,建立集中隔離點儲備清單和梯次啟用機制,確保隔離場所數量充足、符合標準、管理規範;提高轉運能力,加強專班建設,配備專業人員,嚴格閉環管理,嚴防交叉感染。

六要壓緊壓實“四方責任”。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責任,進一步健全全民防控格局,抓實抓細常態化督導檢查,加快推進地方疫情防控立法工作,凡因措施落實不到位、處置不果斷、應急反應不迅速,造成出現疫情蔓延擴散的,依法依規追責問責。

七要優化升級“一個體系”。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完善提升指揮體系,強化力量編成、流程再造,加強上下聯動、橫向協同,做到指令清晰、運作有序、條塊暢達、執行有力,確保各環節有效銜接、無縫對接、不留死角。

王凱指出,各地要倒排時間節點、壓實各方責任,迅速圈住撈幹撲滅疫情,儘快實現社會面和隔離點“雙清零”。要嚴格封控區、隔離點規範管理,防止交叉感染,杜絕風險外溢,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迅速搜尋突出問題,補齊短板弱項,在外防輸入、閉環管理、細化轉運操作指引和相關人員培訓上下更大功夫,增強群眾自我防護意識,落實戴口罩等日常防護措施,加強人員密集場所管理,織密築牢疫情防控防線。要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立足河南防控實際,結合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版,制定實施細則和操作指引,推動政策落實落細、落地見效。要著眼服務防疫大局,儘快謀劃實施一批重大公共衛生基礎設施、應急設施,加快集中隔離點、方艙醫院、傳染病醫院、應急中心等項目建設,全面提升公共衛生應急能力,更好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孫守剛、陳星、王東偉、安偉、戴柏華、顧雪飛參加。(記者 馮蕓 馬濤)

責任編輯:張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