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總統:首批1.6萬外國雇傭軍抵烏 來自16個國家

【烏總統:首批1.6萬外國雇傭軍抵烏】“烏克蘭已經在與前來我們國家的外國志願者會面,16000人中的第一批將捍衛我們的自由。”俄新社3日報道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天稱,第一批國外雇傭軍已經抵達烏克蘭準備與俄羅斯作戰。澤連斯基還稱,烏克蘭軍方每天都從合作夥伴和“真正的朋友”那裏收到武器。據外媒披露,這些雇傭兵大都是美歐國家的退役軍人,即使這些國家直言不會直接派兵干預。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2日稱正在進行核查,併為追究外國雇傭兵的罪責做準備。

外國雇傭兵陸續開赴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地時間2月27日呼籲成立一個“國際軍團”。3月1日,他又簽署命令向赴烏克蘭的外國雇傭兵實行免簽證制度。據路透社2日報道,烏克蘭外長庫列巴當天在一次電視簡報會上透露,到目前為止,來自16個國家的1000多名志願者正在前往烏克蘭與俄羅斯作戰的途中,“申請者源源不斷”。美國維斯新聞網2日稱,這些國際志願者大都是退伍特種兵,主要來自美國、英國以及德國。包括加拿大、丹麥和挪威在內的國家已經表示,本國志願者將被允許加入在烏克蘭的戰鬥。

據英國《每日鏡報》2日報道,一支由英國著名特種空勤團老兵組成的小隊正奔赴烏克蘭,與俄作戰。十幾名退伍軍人已經抵達烏克蘭,另外十幾名將於本週到達。這些老兵年齡在40歲到60歲之間,在部隊服役時曾駐守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國家。同行的還有其他英國軍事專家。這些人中不乏訓練有素的狙擊手,以及使用防空和反坦克導彈的專家。消息人士透露,所有赴烏克蘭的英國特種兵都會熟練使用“毒刺”和“標槍”導彈。報道稱,這些退伍特種兵是自願前往烏克蘭腹地執行任務的。他們的花費由歐洲一個匿名國家通過一傢俬營安保公司資助。

多國攔下本國欲參戰人員

英國國防部之前表示,不會派現役部隊到烏克蘭作戰,因為這麼做意味著北約成員國直接與俄羅斯對抗。而首相約翰遜2日也警告説,“我理解一些渴望到烏克蘭抗擊俄軍的英國人,但英國有關於國際衝突和如何正確行事的法律。英國政府目前沒有積極支援國民赴烏克蘭參戰。”

法國軍人也不被允許參加俄烏軍事衝突。法國資訊電視臺BFMTV2日稱,1日,在一輛由法國前往波蘭的過境大巴上,14名烏克蘭籍法國外籍軍團士兵被捕——其中9人處於休假狀態但無權出境,另外5人係擅自離開部隊。14名涉事士兵目前已被移交軍團司令部。法國外籍軍團司令阿蘭·拉德特2日表示,目前軍中估計有25名烏克蘭籍士兵擅自離隊回國。法國軍方日前確認,不管是什麼國籍,外籍軍團軍人都無權參加與法國武裝部隊無關的作戰行動。

日本《每日新聞》2日報道稱,烏克蘭駐日大使館透露,截至3月1日,約有70名日本人自願應徵到烏克蘭參戰,他們當中有50人是前自衛隊隊員,還有2人曾加入過法國外籍軍團。日本外相1日呼籲,不論出於何種目的,民眾都不要去烏克蘭。

俄羅斯開始行動

英國廣播公司(BBC)3日稱,自從澤連斯基呼籲成立“國際軍團”,就有數百名英國人表示要到烏克蘭前線。烏克蘭駐英國大使館告訴BBC,他們感謝“所有想要支援我們國家和對抗俄羅斯侵略的人”的支援,但他們強調,他們並沒有幫助英國人參軍打俄羅斯。

英國《每日郵報》稱,名為“小夥子軍”的志願者組織這幾天在烏克蘭駐英國大使館前集會,積極響應澤連斯基的參戰呼籲。銀行業從業人員奧塔維就是其中一員。他聲稱,自己是反蘇作家喬治·奧威爾的粉絲,“歷史告訴我們,入侵應該被阻止”。倫敦寵物店老闆湯姆告訴英國天空新聞,“我們年富力強,可以幫忙。”他坦承不想死,也害怕,“但是我們不能無所事事,任由事態發展。”

英媒報道稱,曾經在烏克蘭和法國之間做紅酒生意的法國人白努瓦打算本週開車去烏克蘭,帶去醫療設備等物資。就在幾天前,他在哈爾科夫的朋友被俄軍炮彈炸死。他説,“我不是士兵,但我在烏克蘭的朋友知道如何作戰。我可以做後勤支援。我非常想去,在法國我什麼忙都幫不上。”

俄羅斯衛星新聞網3日稱,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主席巴斯特雷金下令調查外國雇傭軍在烏克蘭參與實施犯罪的情況。俄偵委的通報指出,巴斯特雷金命令調查員核實抵達烏克蘭境內的外國雇傭軍的身份和國籍,確認和調查其參與實施犯罪行動的事實,為此後按照《俄羅斯聯邦刑法典》追究刑事責任做準備,監禁刑期最高達15年。通報提到,公開來源消息表明,外國雇傭軍正在陸續抵達烏克蘭境內援助烏軍。

本報駐英國特約記者 孫微 本報特約記者 辛斌 柳玉鵬

責任編輯: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