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人工智慧創新大賽:龍頭企業助力中國AI

12月19日,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主辦,鄭州大學、河南大學、河南農業大學、河南理工大學、河南工業大學、河南財經政法大學、鄭州輕工業大學提供技術支援,深圳越登智慧技術有限公司、百度公司協辦的第二屆中國人工智慧創新大賽總決賽在河南鄭州成功舉辦。

據悉,中國人工智慧創新大賽已連續舉辦兩屆,是年齡跨度最大,賽項設置最多的人工智慧創新大賽。參賽選手包括幼兒組、青少年組和大學組,比賽項目聚焦前沿技術與産業需求,設置為常規賽、創意賽和挑戰賽3個大類13個小類,涉及智慧航空、智慧物流、智慧農業等多個領域,通過比賽全面展示參賽選手機器人創新設計、創意構想、場景化應用等多個層面的綜合能力。

與上屆相比,第二屆中國人工智慧創新大賽具有全面從新設置賽項、科技含量提升、年齡跨度大、文化特色突顯、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五大亮點。除此之外與百度公司的人工智慧大廠合作,更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本屆大賽的品質,以及科技成果轉化的效果。

鄭州大學人工智慧工程應用實驗室主任馬競表示,第二屆中國人工智慧創新大賽是向青少年普及人工智慧教育的積極舉措,也是一次高品質、高水準的賽事。這次比賽有幼兒、中小學到大學生的各個組別,涉及到的技術領域也包含了機器人、農業、物流、航太等許多主題,這對於孩子們、同學們科技創新很有啟發性,對於引導小同學們了解人工智慧、自己動手開展科技創新,激發同學們的創新意識,從而培養一批“小發明家”、“小科技工作者“有很重要的意義。

據了解,2020年鄭州大學人工智慧工程應用實驗室和百度公司合作共建了“人工智慧工程應用實驗室”,把人工智慧的知識、技術應用向各個工業領域落地。通過積極促進校企合作,借助百度的公司的“飛槳”人工智慧平臺, easyDL等硬體平臺,鄭州大學人工智慧工程應用實驗室開展了一系列科技創新,在國內外科技類競賽中斬獲了多項佳績。

人工智慧是未來的“電力”,從現在方興未艾,逐漸普及,到未來會為人們的衣食住行,為各行各業都帶來顛覆性的變化。在青少年中普及人工智慧教育,既是交給他們一把打開未來科技的鑰匙,也對國家在以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新一輪工業革命中不落後與美國、日本等其他國家,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中國人工智慧創新大賽正是一個能激發青少年天賦和技巧的非凡舞臺,比賽的過程對培養青少年們的創造性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責任編輯:張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