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加快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體系建設鄭州現場會召開 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並講話 省長王凱主持

11月29日,全省加快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體系建設鄭州現場會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老齡工作的重要指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要求,加快推進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讓老年人更好共用改革發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並講話,省長王凱主持。

樓陽生指出,前不久,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對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推動老齡事業高品質發展作出全面部署。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事關發展全局,事關百姓福祉,事關社會和諧穩定,對於現代化河南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實扛穩責任。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認識做好新時代老齡工作的重要性,擺上突出位置,專題研究推進,緊緊抓住應對老齡化的重要機遇期和關鍵窗口期,加快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使我省養老服務水準在“十四五”時期達到或超過全國平均水準,努力讓每位老人都擁有最美“夕陽紅”。

二要強化系統觀念,全面構建體系。要堅持黨政主導、政策激勵、市場化運作,加強頂層設計、系統謀劃,進一步厘清政府、市場、社會、家庭的角色定位。政府要切實保住基本,以提供面向全體老年人的基本養老服務為主攻方向,重點保障高齡、失能、失智、獨居和計劃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的養老服務需求。市場要發揮作用,明確標準、加強監管,注重引進培育發展有實力、有潛力、有愛心的市場主體,更好提供多樣化、個性化、體系化、嵌入式的服務。家庭要自覺承擔責任,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倡導孝老愛親、守望互助精神,落實家庭養老責任、子女贍養責任,不斷完善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三要聚焦短板弱項,優化服務供給。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確保“十四五”期間,城鎮養老服務能力全面提升,縣、鄉、村三級銜接的農村養老服務網路基本形成。要加強規劃引領,高水準編制我省“十四五”養老服務體系和康養産業發展規劃,推動形成與現代化河南建設相適應的養老服務體系。要完善服務設施,強化養老服務設施設置剛性約束,結合城市更新、老舊小區改造和鄉村建設行動,打造“一刻鐘”居家養老服務圈,發展互助式養老服務。要壯大人才隊伍,依託“人人持證、技能河南”建設,持續推進養老服務人才職業技能培訓,加快建設一支規模龐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康養人才隊伍。要強化數字賦能,打造多層次智慧養老服務體系,實施網際網路應用適老化改造,為老年人提供“功能表式”就近便捷養老服務。

四要深化“五醫聯動”,推進醫養結合。要深化醫療、醫藥、醫保、醫養、醫改聯動,建立健全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服務機構合作機制,完善老年醫療服務的醫保配套支援政策,健全醫療保障體系和健康支撐體系,推動醫療和養老資源整合、服務銜接,做到養中有醫、醫中有養。要強化老年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履約和提質增效,鼓勵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根據需要增加護理、康復、安寧療護病床和養老床位,開展到府巡診,為老年人提供預防、治療、照護三位一體的服務。要用好我省中醫藥優勢,發揮中醫藥在治未病、慢性病管理、疾病治療、康復中的獨特作用,增強社區中醫藥醫養結合服務能力。

五要加快改革創新,激活內生動力。要強化政策支援,圍繞要素保障、供需對接、人才隊伍等,用足、用活、用好國家有關政策,研究出臺一批務實管用的具體措施,不斷創新投資模式、補貼模式、運營模式、監管模式等。要優化營商環境,深入推進“放管服效”改革,結合開展“萬人助萬企”活動,幫助養老服務企業解決實際問題,建立開放、競爭、公平、有序的養老服務市場。要鼓勵基層探索,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因地制宜、積極探索,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六要加強組織領導,凝聚各方合力。要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行政、部門密切配合、群團組織參與、上下左右協同聯動的工作機制,堅持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負總責,將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納入民生實事項目,納入工作督查和績效考核範圍,加大制度創新、政策供給、投入力度,充實加強基層養老工作力量,強化區域養老服務資源統籌管理,做到層層有責任、事事有人抓。要大力弘揚傳統美德,開展常態化、專業化志願服務,讓尊老敬老愛老助老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在中原大地蔚然成風。

與會人員觀摩了鄭州市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情況,鄭州市、洛陽市、南陽市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省轄市、濟源示範區和各縣(市、區)設分會場。陳星、徐立毅、戴柏華在主會場出席。(記者李錚馮蕓)

責任編輯:張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