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到鄭州市調研

6月18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在鄭州機場北貨運區查看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建設情況。

6月17日至19日,省委書記樓陽生深入鄭州市,調研産業發展、科技創新、對外開放、老舊小區改造、文化保護傳承等工作,並主持召開工作彙報會,研究部署加快推進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省長王凱出席工作彙報會。

鄭州智慧島大廈是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樓陽生走進大廈,了解“雙創”工作情況,指出“雙創”的意義不僅在以創業帶動就業,更重要的是形成從“雙創”團隊到“專精特新”中小微企業,再到規上企業、獨角獸企業梯次培育格局,發展才能動力足、可持續。要建好用好各類“雙創”空間,營造創新創業的良好生態,助推更多企業從種子幼苗成長為參天大樹。

在中鐵工程裝備集團、西美大廈、臨空生物醫藥園、鄭州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國家超算鄭州中心,樓陽生了解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等情況,指出要以科技研發為核心、以頭部企業為牽引、以配套企業為集群,打造産業生態,提升産業競爭力。鄭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在超硬材料製品領域市場佔有率領先,樓陽生指出要以戰略眼光加快推進功能材料研發和産業化佈局,這是要搶抓的發展先機,是換道領跑的具體抓手。在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二十七所、解放軍資訊工程大學、中船重工七一三所,樓陽生詢問項目研發、軍地合作等情況,希望做好軍民融合發展大文章,推出一批標誌性、戰略性、牽引性合作項目,更好服務國防建設和地方發展。樓陽生查看二十七所研發的生態監測系統運作情況,強調要建立“人在做、天在看”監測預警系統,對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實時發現、即時推送、及時處置,做到全覆蓋、無死角。了解經開區、高新區相關工作情況後,樓陽生強調,開發區是發展的主戰場、主引擎,要突出集中集聚集約,最大限度匯聚高端要素、提高畝均産出。

鄭州通過構建高水準開放平臺通道體系,已成為我國連通世界的重要門戶之一。在鄭州國際陸港,樓陽生指出,要鞏固拓展中歐班列(鄭州)開放通道優勢,堅持陸港、空港、海港聯動,鞏固提升綜合立體、多式聯運、無縫接駁交通樞紐和物流中心地位,帶動促進高端裝備製造業發展。在鄭州機場北貨運區,樓陽生查看三期擴建工程進展,叮囑要對標國際先進水準,按照功能完備、設施一流的要求推進機場建設。來到菜鳥跨境電商運營中心,樓陽生詢問商品通關、分撥流程,指出實現高水準開放關鍵要靠改革創新,推動制度型開放。樓陽生查看了鄭州高鐵南站規劃和建設情況,強調要樹牢安全理念,高標準高品質建設精品工程。

川流不息的車輛行人中,二七紀念塔巍然挺立。樓陽生登上二七紀念塔,回顧波瀾壯闊的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指出“二七精神”是黨的初心使命的生動詮釋,是黨的精神譜係重要組成部分,要大力弘揚“二七精神”,從學黨史中汲取營養,堅定信仰信念信心,轉化為做好工作的強大動力。了解二七廣場整體改造規劃方案及建設情況後,樓陽生強調,城市更新不能搞大拆大建,要把文化、生活、業態、生態、交通等綜合起來考慮,在空間上再拓展、功能上再完善。在桐柏路191號院,樓陽生查看老舊小區改造、社區醫療、養老服務、文化生活等情況,和居民親切交流,指出社區是大家共同的家,要齊心協力把小區管理好,讓生活越來越美好。他叮囑社區工作人員,你們天天和群眾面對面,是黨在基層的執政力量,要講好群眾語言,善做群眾工作,把黨的聲音、黨的主張、黨的溫暖傳遞下去,既服務好群眾,也引領好群眾。樓陽生還考察了商都王城遺址片區,強調要做好文化遺存的具象化和活化,傳承歷史文脈,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調研期間,樓陽生主持召開會議,聽取鄭州市和省直有關單位情況彙報。就加快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樓陽生講了七點意見。一要扛穩政治責任、擔起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河南及鄭州工作一系列重要講話指示批示,指明瞭發展方向、路徑、舉措、方法,全局性、戰略性、指導性、針對性都很強,充分體現了對河南及鄭州的殷切期望。要始終把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作為總綱領、總遵循、總指引,創造性開展工作,確保條條落實、件件落地、事事見效。二要拉高標桿、加壓奮進。中原要出彩,鄭州首先要出重彩;河南要崛起,鄭州必須成高峰。鄭州市要當好“國家隊”、提升國際化,著力提升核心競爭力,努力打造國家創新高地、國家先進製造業高地、國家開放高地、國家人才高地,在國家中心城市建設中提質進位。三要堅持規劃引領、做到多規合一。樹立國際視野、戰略眼光,以前瞻30年的要求看問題、定規劃,讓重大決策、重大部署、重大改革、重大工程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要強化“一盤棋”意識、系統觀念,科學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優化生産生活生態空間佈局。四要鍛長板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不斷鞏固提升區位、交通、市場等比較優勢,打造後發優勢,加快建設現代綜合交通樞紐、國際物流樞紐、國際消費中心等,促進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要素鏈、制度鏈耦合,將樞紐物流優勢轉化為培育新興産業、佈局未來産業的優勢,轉化為創新能力、開放體系、人才集聚的優勢。五要對接國家戰略、服務全省大局。搶抓黨中央堅持科技自立自強、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機遇,主動對接、創造條件,力爭在建設國家實驗室和大科學裝置方面實現突破。鄭州在生産力佈局中要優先保障中高端、關鍵環,提升集聚、裂變、輻射、帶動的能力,充分發揮龍頭作用,引領全省形成統一佈局、統一配套的産業體系、創新體系,推動河南實現“大而優、大而新、大而強”和“高又快、上臺階”的轉變。六要堅持以人為核心、建設宜居宜業城市。把注意力和著力點放在提升人口素質、優化人口結構、擴大人才隊伍、提高人才品質上,實現從人口數量紅利向素質紅利的轉變。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要把人民群眾主體地位、主體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治理格局,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準。不斷完善城市功能,著力解決好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等問題,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七要加強黨的領導、強化高位推動。建立省級層面的領導小組、領導機制,定期研究、強力支援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鄭州市各級領導幹部要加快提高建設現代化都市的專業知識和能力水準。加強新型智庫建設,為科學決策提供支撐。在體制機制改革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激發各類創新主體、市場主體、人才團隊的創新創業創造活力。

王凱在講話中指出,建設鄭州國家中心城市是河南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支撐,是在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中走在前列的重要載體。鄭州市要提高經濟首位度,為全省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加快建設具有競爭力的現代産業體系和産業生態圈,打造一批世界一流企業,增強城市核心競爭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加快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推動科創資源和創新人才高效集聚,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高地;增強服務支撐能力,加快現代化國際化綜合交通運輸樞紐、自貿區建設,完善金融産業體系,建設中部金融中心。省政府有關部門要大力支援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建立健全支援機制,定期研究工作進展、幫助解決實際問題;支援鄭州加快區劃調整,高位推進鄭開同城;支援設立産業引導和創業投資子基金,加快發展戰略新興産業;推進疆電入豫等工程建設,支援鄭州能源結構加快轉型;強化資金、用地保障,加快推動鄭州機場三期工程等重大項目建設,全力支援鄭州率先發展。

穆為民、周霽、徐立毅、何金平、霍金花、劉玉江、費東斌參加相關活動。(馮蕓馬濤/文董亮蔡迅翔/圖)

責任編輯:張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