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縣疫苗接種護師張振振:健康所繫 生命相托 當好疫情“攻堅手”

近期,杞縣衛健人兢兢業業、認真組織、穩妥有序推進疫苗接種工作,疫苗接種的各鄉鎮衛生院疫情“攻堅手”,舍小家為大家,堅守在醫院一線陣地,截至5月19日,全縣“攻堅手”累計接種疫苗 110580劑次。高陽鎮衛生院張振振就是許多“攻堅手”的其中一位。

張振振是高陽鎮衛生院預防接種門診一名疫苗接種護師。她以精湛的技術,良好的職業道德在平凡的崗位上用情工作,用心服務,贏得了服務群眾的一致好評。

2021年1月12日開始接種新冠疫苗,新冠疫苗接種時要求與兒童常規疫苗分時接種。接種新冠疫苗期間,高陽鎮衛生院接種門診全體人員加班加點全天侯上班,沒有休息時間。

高陽鎮衛院院長焦康告訴記者:“從疫苗入庫、到電話通知、知情告知、登記資訊、接種疫苗、留觀等每一個環節都要做到認真核對,一絲不茍。工作量大,但她們毫無怨言”。

3月26日,接種新冠疫苗528支,接種結束已經是晚上7點,整理完資料已經是夜間9點半。3月28日夜間11點來醫院接種門診接收新冠疫苗。5月10日夜間12點48分接收新冠疫苗。為了更多的群眾能得到預防,她們不怕苦不怕累,一直以來始終堅守在預防接種工作崗位上。

作為疫苗接種護師,張振振要給大家吃個定心丸。“大夫,我高血壓能不能打?”“大夫,我糖尿病能不能打?”......諸如此類的問題每天不知要回答多少遍,她不斷在登記篩查室和接種室間來回奔走;“務必要做好三查七對,嚴格按規範做好安全接種......有問題及時叫我”,她一遍遍的叮囑,遇事仔細詢問,耐心解釋,為的就是讓大家安心、安全的進行接種。

由於夫妻倆都在醫院一線工作,為了工作,張振振將兩個年幼的上學的孩子交由婆婆接送。截至今日,她已連續奮戰了60多天,1間登記篩查室、2間接種室,串成了她的工作軌跡。對來接種疫苗的居民身體狀況進行預檢登記、定時檢查疫苗冷鏈溫度,然後接種後的疫苗數據核對上報......3間房子組成的辦公場所,每天走下來都不少於1萬步。

每天上百遍的詢問受種者的健康狀況和禁忌症、叮囑受種者接種後留觀30分鐘以及注意事項、保證疫苗接種現場資訊穩定、疫苗接種等等,晚上還要核查疫苗數據、查看知情同意書是否填寫無誤並裝訂保存,一忙起來常常工作到晚上八九點。

下班回到家,飯都顧不得吃就直接躺倒睡過去,但她的手機卻一直是24小時待命,很多時候半夜都會接到受種者打來的電話諮詢,諮詢疫苗接種後出現的各種反應,每當接到這些電話她都會用耐心的態度為受種者做專業的解答,為受種者解惑。

從2021年1月12日新冠疫苗接種以來,張振振和同事們已為接種人群接種超過7200余劑次。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醫務工作者的使命和責任,打出一場漂亮的“針”戰“疫”,為抗擊疫情貢獻著自己的全部熱情。

“要精準有效構築免疫屏障,疫苗接種是行之有效的必答題。‘一隅不安,舉世皆危’。只有大家以實際行動提升疫苗接種率,才能更快構築免疫屏障,更快讓社會生産生活回歸正軌。”杞縣衛健委主任魯鳳勝如是説。(南平)

責任編輯:王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