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節”上的護花使者

中國網南陽1月27日電 桐柏縣大河鎮的蘭花種植久負盛名,位於大河鎮石佛寺村的國蘭種植交流中心,是桐柏縣著名的“蘭花之鄉”,先後走出了一批通過養殖蘭花發家致富的農民。

近年來,在村幹部和蘭花種植帶頭人的帶領下,石佛寺群眾陸續回鄉建起了養殖大棚集中養殖蘭花,逐漸形成了以養殖、展覽、出售為一體的石佛寺蘭花基地,該基地已成為大河鎮推動群眾脫貧致富的重點項目。他們將每月的26日約定成俗為“蘭花節”,周邊村鎮及省內外蘭花種植經營戶和蘭花愛好者雲集於此,交流經驗,洽談業務,熱鬧非凡。

由於蘭花基地的蘭花價值較大,每個蘭棚的價值動輒上百萬元,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還在不斷更新。為了確保“蘭花節”活動的安全,大河派出所民警及時加強對蘭花基地的安全檢查,及時指導群眾開展安全防範建設,先後安裝了二百多路攝像頭,並協調村委會建立了一支由蘭花種植戶為主組成的巡邏隊伍,同時把蘭花基地作為日常巡邏防控的重點區域,做到對基地進行巡邏防控的常態化。

在“平安守護”專項行動中,桐柏公安大河派出所立足本職,把維護轄區治安穩定、為當地經濟發展保駕護航作為己任,積極把每月一次的“蘭花節”安全保衛作為首當其衝的任務。2021年1月26日“蘭花節”當天,大河派出所組織民、輔警來到國蘭種植交流中心執勤,維護現場治安秩序,使蘭花交易有序開展。針對近期防疫形勢,由派出所自費買來一次性醫用口罩,給進入交流中心未戴的群眾發放,並面對面宣傳預防疫情的相關常識。要求交易市場上的攤位之間必須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離”。

同時,派出所民警還針對農曆新年即將來臨的實際,向廣大群眾宣傳防火防盜、交通安全、防範電信網路詐騙等相關知識,為“平安守護”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受到了現場群眾的點讚好評。(徐浩 肖書鼎)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