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鴿投資正式退出A股 鰲迎係接手重整公司發展

8月20日,河南銀鴿實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銀鴿投資”)迎來了上市23年以來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在深陷違規擔保、資訊違規、股價跌破1元等諸多泥潭後,即將退市的銀鴿投資正在醞釀新的命運。

image.png

記者了解到,就在銀鴿投資退市當天,銀鴿投資召開了2020年第三次臨時股東大會,旋即選舉産生了新的董事會。

3年前通過國資混改進入銀鴿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銀鴿集團”)的深圳市鰲迎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下稱深圳鰲迎)實控人,同樣也是如今銀鴿投資的實控人孟平之子孟飛,將正式入主董事會擔任董事長。

這一舉動,打破了此前有關銀鴿投資退市後實控方“或將跑路”等不實傳聞。

在業內人士看來,孟平所代表的鰲迎係正式入主銀鴿投資董事會後,一方面向外界傳遞了積極信號,並會對銀鴿投資的上下游供應鏈、生産經營、職工團隊穩定性起到穩定軍心的作用;另一方面,新董事會或將採取諸多改革和自救措施,進一步改善銀鴿投資的生産經營。

亦有接近銀鴿投資的分析人士認為,考慮到漯河市國資及中植係的參與並未因銀鴿投資的退市而終止,不排除銀鴿投資在退市後經過資産重組又重新上市的希望。

實控人登上前臺

早在1997年,作為河南地區著名的造紙企業,銀鴿投資頭頂“中國草漿第一股”的光環實現了上交所上市。

經過20年的曲折發展,銀鴿投資最終成為了河南當地國資開展國企改革試點的項目。

2017年,深圳鰲迎通過參與國資改革招標,通過要約收購的方式實現了對銀鴿投資母公司銀鴿集團的全資控股,而深圳鰲迎的老闆孟平,也將以自然人身份成為了銀鴿投資新的實際控制人。

然而三年多時間來,銀鴿投資卻在一次次的惡意舉報和內耗事件下被不斷拖累,進而陷入了信披違規、資金鏈緊張等難題。

財報顯示,2019年銀鴿投資的營業收入從此前一年的28.35億元下降至20.19億元,而虧損也從此前一年的1.13億元擴大至2019年的5.11億元。

同時在市場下行、融資環境惡劣與資金壓力下,銀鴿投資的股價也持續走低,並最終在6月9日因連續20個交易日股價低於1元而觸發了退市條件。

無奈的走向退市命運的銀鴿,其股價在7月9日復牌以來進一步走低,累計下跌已達77%。而市場也開始流傳著深圳鰲迎等實控方“將要跑路”的傳聞。

然而,8月20日當天召開的股東會及董事會,顯然打破了這種猜測。據銀鴿投資公告,上述會議選舉孟飛成為了銀鴿投資新的董事長,而孟飛正是銀鴿投資實控人孟平之子,這也意味著實控人對於銀鴿投資的控制正在進一步加強。

“因為銀鴿要退市了,所以當時有人傳言深圳鰲迎要跑,其實這顯然不可能,鰲迎很大一部分投資都押在了銀鴿身上,”一位接近銀鴿投資的知情人士透露,“只是當時孟平沒有直接來當董事長,而是委派了代表來做,現在由孟飛來做,實際上是加強了和銀鴿的關係。”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入主銀鴿時,深圳鰲迎方面委派了顧琦擔任銀鴿投資的董事長,而實控人孟平及其直系親屬並未在公司高管職務中亮相。

而此次選也舉意味著,銀鴿投資的實控人孟平之子孟飛等人將正式登上前臺,並以公司董事長的職務來更加具體的關注和統領公司發展。“孟平之子孟飛親自成為董事長,也充分證明了此前‘跑路’傳聞的打臉。”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另據記者獲悉,就在8月20日的股東大會及董事會公告見網後,銀鴿投資還在漯河市現場組織多家上下游供應商代表、媒體機構召開發佈會,澄清了外界對銀鴿投資退市後走向的種種猜測,並穩定了相關方的市場預期。

“一方面還是通過擔任公司高管職務來重視公司發展,另一方面也是向市場釋放出積極、穩定的信號,在銀鴿投資即將退市之際,這些動作是很重要的。”上述知情人士坦言。

重整公司發展

在分析人士看來,孟平所代表的鰲迎係正式進入公司董事會,有望進一步對銀鴿投資的生産經營起到恢復作用。“雖然銀鴿投資退市了,但是鰲迎的進一步主導,還是有希望進一步促進公司的良性發展。”一位銀鴿投資職工表示。

另據記者獲悉,當下銀鴿投資雖然存在資金鏈緊張等客觀情況,但其生産經營的確並未受到影響,而且退市也並未對公司的正常生産經營帶來衝擊。

“因為對股市的不了解,想當然的把退市和破産劃等號,其實退市只是公司的股票不再在滬深交易所交易,雖然很多退市公司的生産經營都停滯了,但生産經營和退市與否本質上沒有關係。”上述接近銀鴿投資的知情人士稱,“其實銀鴿投資的生産經營並沒有出現問題。”

事實上,銀鴿投資的財報也顯示出其生産經營仍在持續,例如其在2019年仍然實現了高達20億元的經營性現金流,而年底的經營性現金流凈額仍然為正。

“經營現金流為正,説明公司的經營還是有希望回暖的,因為公司業務沒有出現問題,關鍵是如何將一些債務和資産進行重組、優化和整合。”一位接近銀鴿投資的投行人士表示。

有接近漯河市政府人士透露,在多方參與下,鰲迎係主導救活銀鴿集團及銀鴿投資的可能性仍然較大。

“一方面鰲迎方面本身並沒有逃避,反而是主動通過進入董事會的方式進一步在前臺來主持公司發展;另一方面漯河國資、中植係等資本也都在此前的紓困過程中有參與,這些前期投入並不會因為退市打水漂,所以銀鴿後期獲得重組並且向好發展仍然是大概率事件。”上述接近漯河市政府人士稱。

“退一萬步説,銀鴿投資並不是完全意義上的破産或死掉,退市後還會回到老三板正常交易,而且未來滿足上市條件後,仍然有重新上市希望的。”一位關注銀鴿投資的投行人士表示,“而且目前銀鴿還有正常的經營性現金流,未來三年重返主機板市場仍然是有機會的。”

責任編輯:張丹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