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網友致謝中國海軍 “太原艦”打橫幅慰問日本災區

【日本網友致謝中國】“謝謝中國海軍”!今天(10月14日),不少日本網友在社交網路上向中國海軍致謝。

讓他們如此感動的,正是中國海軍一個溫暖人心的舉動——

“慰問颱風受災民眾,祝願災區早日重建。”這是太原艦通過橫幅向日本民眾發出的慰問。

中國海軍善意之舉,令日本網友感嘆:“大國風範”

▲中國海軍太原艦打出慰問橫幅。(圖片源自日本社交媒體)

今天一早,原本要參加閱艦式的中國海軍太原艦駛入東京晴海港,艦上打出了用中日兩國文字寫就的上述慰問日本災民的橫幅。

此前,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10月13日宣佈,在颱風“海貝思”席捲該國大片區域後,日本海上自衛隊取消了國際艦隊閱艦式。

在10月12日颱風登陸當天,日本多地還同時發生了地震、火山爆發和龍捲風等自然災害,警報此起彼伏。

據日本《朝日新聞》截至今天中午的統計,颱風已造成至少34人死亡,15人失蹤,日本國內多處堤防決堤。

毫無疑問,對於正在經歷著這一嚴苛自然災害的日本民眾來説,來自中國海軍的問候,格外充滿溫情。

“謝謝”成了不少日本網友的第一反應,甚至有日本網友特意用中文表達了感謝。

更有日本網友表示,這種慰問跨越了政治、國境和語言的壁壘,尤為令人感動。

還有日本網友欽佩道:“這就是大國風範。”

面對天災,中日民眾相互鼓勵

面對災難,人類的情感是共通的。

事實上,除了中國軍艦打出慰問橫幅,一些中國網友也在社交媒體為日本受災民眾祈福。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此次天災在日本遇難的,也有數名中國人。

據報道,一艘貨輪12日晚在東京灣沉沒,船上7名中國籍船員中5人遇難、1人獲救、1人失蹤。

得知此消息的日本網友,也對遇難者致以哀悼。

中日兩國網友這種相互鼓勵、共克時艱的聲音,某種程度上,也是近期兩國包括民間和官方各層面交流日益頻密的一個縮影。

據日本共同社10月9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當天舉行的參議院全體會議上,就日中關係表示:“決心擴大所有層面的交流,把日中關係推上新階段,開創日中新時代。”

而在中國國慶節前夕,安倍還特地發視頻向中國人民表達祝賀,重申對發展中日關係的積極意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表示讚賞,並稱這體現了當前中日關係改善向好的積極勢頭。

良好的民間交流,有助於中日關係穩定

“中國海軍軍艦打出的慰問橫幅,給不少日本民眾留下了溫暖的印象,也有利於兩國友誼。”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東北亞研究所副研究員徐永智告訴小銳,中日民間交流對兩國關係有著重要影響,良好的民間交流,也能對中日關係起到穩定作用。

徐永智回憶道,在中日兩國建交初期,曾組織過大規模青年交流活動,取得了良好效果。

“現在日本很多對華友好人士,都曾參與過類似活動。”他表示。

近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多次表態稱,日中之間的交往除領導人之間的來往外,還要擴大到經濟、青少年等所有層面的交流。

而在今年4月14日舉行的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開幕式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時任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共同出席。

▲2019年4月14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與時任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共同出席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開幕式。(外交部網站)

王毅在致辭中表示,中日兩國是一衣帶水的鄰邦,兩國關係歷經風雨,曲折前行,但和平友好始終是兩國人民的一致心聲。

“青少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承載著中日關係的未來。”他指出。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