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新生入學資格復查啟動

河南高校陸續開學迎新,昨日,省教育廳下發通知要求各高校做好錄取新生入學資格復查工作,對違規入學學生,查實後取消入學資格或學籍。

按照部署,各高校要在報到時對新生入學資格進行初步審查,審查合格的辦理入學手續。學生入學後,學校要在3個月內開展復查工作:將新生本人與省招生辦提供的考生電子檔案照片或高考進場照片資訊、考生電子檔案、准考證、錄取通知書、考生紙質檔案、錄取考生名冊、身份證等基本資訊逐一對照核查;對預科培養培訓結束後、享受高考加分照顧、自主招生及面向貧困地區和農村學生的各類專項計劃錄取的新生資格條件進行復核;組織文化課和藝術、體育等相關專業課測試;對新生身心健康狀況是否符合報考專業或者專業類別體檢要求,能否保證在校正常學習、生活等進行復查。

根據政策,對通過弄虛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騙取高考加分資格和錄取資格或企圖冒名頂替入學的學生、未按規定公示有關資格身份的學生、未經教育部核準計劃錄取的學生等,各高校查實後將取消其入學資格或學籍。強化新生復查工作的過程監督管理方面,各高校須在新生入學資格復查工作結束後,將本校新生復查工作領導小組名單、具體工作方案和復查情況報省教育廳學生處備案。省教育廳將對新生入學資格復查等情況進行專項督導檢查,督查情況全省通報。

省教育廳要求,各高校要切實做好學生學籍學歷管理工作:對入學資格初步審查合格的新生及時註冊電子學籍,嚴禁不核實學生實際報到情況就將錄取學生全部註冊學籍;對在校生上一學年的學籍變動、學籍記載、學籍登出等情況按時、準確、完整地進行電子標注,確保學籍庫中每個學生的學籍狀態客觀、真實。 


責任編輯:張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