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為什麼女多男少的省份在東北?專家:人口外流導致
來源:澎湃新聞2022-07-07 09:43:12
大字

【為什麼女多男少的省份在東北?】近期發佈的《中國人口普查年鑒-2020》,公佈了31個省份總人口性別比以及各省份男性人口和女性人口的具體數據, 31省份男女人口圖鑒也就此呈現出來。

全國人口總體男多女少

全國人口總體上是男多女少。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結果顯示,全國男性人口為72334萬人,佔51.24%;女性人口為68844萬人,佔48.76%。男比女多3490萬人。總人口性別比(以女性為100,男性對女性的比例)為105.07。

而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從性別構成看,男性人口72311萬人,女性人口68949萬人,男比女多3362萬人。總人口性別比為104.88(以女性為100)。

雖然整體上男多女少,但2021年男性人口數量已經開始下降了。

來自《中國人口普查年鑒-2020》。

東北成人口性別比“洼地”

從地方層面來看,《中國人口普查年鑒-2020》顯示,31個省份中,總人口性別比在100以下的省份有2個,在100至105之間的省份有17個,在105至110之間的省份有9個,在110以上的省份有3個。

其中,總人口性別比在100以下的2個省份是吉林(99.69)和遼寧(99.7),也就是説,這兩個省份是女多男少。具體數據顯示,吉林男性人口為12018319人,女性人口為12055134人,女比男多約3.6萬人。遼寧男性人口為21263529人,女性人口為21327878人,女比男多約6.4萬人。

黑龍江總人口性別比為100.35,男女人口數量也非常接近,差距不大。總體來看,東北三省是總人口性別比的“洼地”,遠低於全國平均水準。

不僅總人口性別比低,東北的出生人口性別比為106.3,也低於全國平均水準,並且處於正常範圍。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人力資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馮文猛對中新網“中國新觀察”欄目分析,東北之所以是人口性別比“洼地”,主要是由於人口外流尤其是男性人口外流導致的。

他表示,近些年,受經濟增長和就業的問題等因素的制約,東北地區很多人口外流,特別是男性青年更為突出。調研中也發現,由於東北一些地方工資水準相對較低,對於男性來説要在當地掙工資來成家立業、養家糊口,壓力比較大,相對來説外流動力更大,這些人往往會選擇去經濟更為發達的地區賺取更高的收入。

馮文猛指出,實地調研也發現,大學畢業後願意回東北本地就業的往往是女性,在很多三、四線城市中單位裏面女性居多。這些地區雖然收入不高,但生活相對安逸,比較符合一些女性的就業選擇。“壯丁”出走,女性留下,而且女性壽命更長,客觀上導致了女多男少的結果。

廣東總人口性別比最高

《中國人口普查年鑒-2020》顯示,廣東總人口性別比最高,達到了113.08,在110以上。

具體數據顯示,廣東男性人口為66873646人,女性人口為59138864人,男比女多約773萬人。

廣東為什麼總人口性別比較高?這與男性人口的流入有很大關係。

馮文猛分析,廣東是中國第一經濟大省,從改革開放以來一直是主要的人口流入地,大量的年輕流動人口流向廣東,從近些年流動人口的監測數據和實際調查情況來看,流動人口中男性總體佔據大頭,尤其是在遠距離流動中,男性比例更高。隨著大量男性人口的流入,也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廣東的總人口性別比。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