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2員工收錢推抖音熱榜被判刑 收受錢財共計58萬餘元

【字節2員工收錢推抖音熱榜被判刑】因收錢將內容推上抖音熱搜榜,字節跳動兩名員工被判受賄罪。

記者11月30日從中國裁判文書網公佈的判決書獲悉,字節跳動兩員工因收受他人給予的錢財共計58萬餘元,將對方指定內容推上抖音熱榜,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一審判處兩人犯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

判決書顯示,此案兩名被告人分別為王某迪、張某迎,均為90後。2018年9月至2020年8月間,被告人王某迪在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擔任抖音—內容運營—熱點運營職位,負責抖音熱搜提報,後轉崗至抖音—熱點—內容策劃職位。2019年1月至2020年8月間,被告人張某迎在北京字跳網路技術有限公司擔任抖音—內容運營—熱點運營職位,負責抖音熱搜提報。判決書顯示,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字跳網路技術有限公司,均為字節跳動的關聯公司。

2019年7月間,王某迪收受王某(另案處理)錢款共計人民幣9050元,將王某指定的內容推上抖音熱榜。2019年8月至2020年8月間,王某迪收受王某錢款共計人民幣576000元,並將其中的人民幣220100元給予張某迎。王某迪將王某指定的內容發送給張某迎,張某迎將上述內容推上抖音熱榜。

由於兩人具有主動投案自首、退繳款項等情節,法院最終判決王某宇有期徒刑一年二個月,罰金人民幣二萬元;被告人張某迎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一年六個月,罰金人民幣二萬元。

對於此事件,抖音相關負責人回應,2020年5月24日,抖音內審風控部發現,員工王某迪、張某迎的熱榜操作記錄存在異常。

抖音熱榜根據實時熱點結合內容審核規則生成,人工編輯負責對違反法律法規、違背公序良俗、行銷炒作及過度娛樂化的資訊進行干預。經查,王某迪、張某迎的操作不在此規則允許之內。

經抖音內審風控部對涉事員工進行調查和約談,上述兩名員工承認利用職務之便收取費用干預熱榜的事實。

2020年9月3日,王某迪、張某迎在抖音內審風控部的陪同下,到公安機關投案。

一直以來,抖音都在維護健康良好的內容生態。同時,抖音也將進一步完善內部管理機制,嚴厲打擊內部貪腐,對其中涉嫌刑事犯罪的人員提交司法機關嚴懲。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