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二大隊聯合長途客運西站開展2021年春運啟動儀式暨春運安全動員會

2021年春運從1月28日開始至3月8日結束,共計40天。為認真做好春運期間的客貨運輸組織工作,保障廣大旅客安全、快捷、有序出行;確保廣大農民工、學生平安返鄉及順利返回工作、學習崗位;保障各種生産生活物質運輸暢通,使群眾在歡樂、祥和的氣氛中歡度新春佳節。1月27日上午10點,2021年客運西站春運啟動儀式暨安全動員會在站內廣場舉行。鄭州市交警二大隊民警、客運西站及15家客運企業代表出席了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上,鄭州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隊副大隊長張保健、汽車西站站長劉軍等部門負責人分別做了動員講話,號召和發動參與春運的客運企業,廣大車主、駕駛員以及社會各界人士,與各監管部門緊密協作,共同為全市廣大人民群眾創造一個安全暢通的道路交通環境。運輸企業及司乘人員代表就做好2021年春運工作做了表態性發言。會議要求,一要提高認識,增強春運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我們全體人員要將思想統一到以預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為核心,以春運交通安全為首要任務上來。二要強化管理服務,確保安全暢通。各企業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把安全生産作為重中之重!作為企業,要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健全安全生産責任體系,高效有力組織春運安全檢查,對運輸車輛、從業人員等全面開展隱患排查,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隱患,對存在的隱患要建立臺賬,實行掛牌督辦。三要強化宣傳教育,營造安全文明出行的濃厚氛圍。要密切配合宣傳部門,通過各種渠道開展行之有效的宣傳教育活動,廣泛深入地宣傳春運交通安全措施、出行安全常識和注意事項,教育引導群眾出行自覺做到不開不坐超員車和非客運車、無牌無證車,不攜帶易燃易爆和危險物品乘車,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共同維護春運安全。

啟動儀式結束後,交警二大隊副大隊長張保健和車管中隊民警在客運站負責人的陪同下,對客運西站的長途車輛、駕駛員資質和各項安全措施進行了檢查。檢查中民警發現:空車時,個別乘客座椅的安全帶已經插入了卡扣當中,容易造成未係安全帶不提示、不報警的情況,當場要求駕駛員立即整改。

交警二大隊車管中隊毛輝介紹,今年的春運主題為“平安春運,交警同行”,交警部門不僅安排專人加大對客運場站和客運車輛的安全檢查力度,也會增加警力保障市民出行、返鄉道路順暢,同時加大對超員超載、酒駕醉駕、闖紅燈、闖禁行、人貨混載等各類交通違法的查處力度,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余兵)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