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宛城:服務非公企業 擎起檢察擔當

8月8日,南陽市宛城區檢察院按照市區委政法委、市區掃黑辦的安排部署,深入南陽高鐵東站中電建建築集團有限公司,召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進企業座談會,聽取企業對進一步推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意見建議。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李喬、宛城區委政法委副書記李松、區檢察院常務副檢察長劉海儉、區檢察院黨組成員周伯科以及區委政法委、區掃黑辦、漢冢公安分局、瓦店公安分局和中電建公司的有關負責同志參加了座談會。

 座談會上,中電建建築有限公司負責人圍繞高鐵建設前期施工過程中出現的惡意討要工資、阻撓施工、部分區域出現盜竊施工材料等問題、漢冢公安分局圍繞服務高鐵建設打擊盜竊施工材料案件情況、瓦店公安分局針對河道水利工程非法採沙專項整治出現案件定性問題都進行了發言。與會同志還就企業發展環境、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對服務企業建設施工的影響和作用,下一步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如何圍繞服務企業發展等展開討論,對兩起典型案件進行了會商研判並提出了具體辦理的司法建議。

 南陽市宛城區檢察院常務副檢察長劉海儉在聽完發言後表示:宛城檢察院將認真貫徹落實高檢院依法促進和保障非公有制企業“十八條意見”和河南省檢察院保障民營企業發展的30條意見,根據非公有制企業需要,結合檢察工作實際,積極開展送法進企活動,為非公企業提供法律服務;依法履行批捕、起訴職能,依法快捕快訴“涉企”刑事案件,為促進非公企業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李喬在會上指出:南陽高鐵東站項目是全市人民高度關注的一件大事,政法單位要在企業施工中全程介入,對在建設工程中出現的阻撓項目施工的違法犯罪分子堅決從重、從快予以嚴懲。在重點領域治理上,公、檢、法職能單位領導要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積極探索切實有效的措施,將基層惡勢力犯罪、普通違法犯罪納入治理範圍。以解決民生問題為重點,政法機關要結合“走村入戶進店訪企”專項活動,及時排查群眾身邊存在的影響和諧穩定的問題,做到人向村裏走,事在一線幹,為社會穩定提供有力保障。就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社會治理能力提升提出明確要求。

 與會同志一致認為,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進企業這種活動方式,架起了黨委、政府與企業之間溝通的橋梁,密切了關係,拓寬了相互交流的渠道,使黨委、政府能夠第一時間傾聽企業心聲,掌握和了解企業發展環境,讓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更好地服務企業發展,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著力打造更加安全、和諧、寬鬆的營商、尊商、穩商環境。

責任編輯:郝曉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