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召開全市檢察機關半年工作推進會

8月15日,信陽市檢察機關半年工作推進會在市檢察院召開,會議主要任務是認真貫徹落實中政委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座談會、高檢院大檢察官研討班和全省市分院檢察長座談會暨第二次重點工作講評推進會精神,對照目標任務,總結工作、查漏補缺,安排部署今年後幾個月的重點工作。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郭國謙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全市檢察機關和廣大檢察幹警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振奮精神、攻堅克難,奮力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

 “講政治是對檢察工作第一位的要求。檢察機關講政治,不能空喊口號,必須體現在業務工作開展上,體現在檢察職能履行上。”郭國謙強調,全市檢察機關要把講政治的要求落實落細,堅持政治和業務的統一,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積極服務三大攻堅戰,努力維護社會穩定,加強監檢銜接推進反腐敗鬥爭。

  “去年以來,高檢院、省院從講政治的高度先後安排部署了一些事關全局的重要工作。對做好這些工作,高檢院、省院領導非常重視,張軍檢察長、顧雪飛檢察長都曾多次提出要求並親自督導。作為下級院,我們必須高度重視、積極響應、全力做好。”郭國謙要求,全市檢察機關要把高檢院、省院部署的幾件大事抓緊抓好,加強民營經濟平等保護,強化涉農檢察工作,做好“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工作,認真落實“一號檢察建議”,推進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落實,用足用好“檢答網”。

 會議強調,重視並切實提升辦案品質、效率和效果,是堅守客觀公正立場的內在要求,是做優做強檢察工作的必然選擇。全市檢察機關要把檢察機關主責主業做優做強,刑事訴訟要重品質提效率,訴訟監督要有規模講效果,公益訴訟工作要有作為有地位。

 會議要求,全市檢察機關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與堅韌,持之以恒加強作風建設,打造信檢鐵軍。開展好主題教育,抓好“綜合培優工程”,繼續抓好“四訪兩談一追責”跟蹤問效機制落實,抓好典型案例的挖掘、收集、編發和指導工作,抓好入額院領導辦案制度落實,堅決治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之以恒從嚴治黨、從嚴治檢。

 會上,10個縣區院的檢察長分別圍繞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做好“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工作、推行政治指導制度、加強審判人員違法行為監督、開展公益訴訟工作、落實“一號檢察建議”、加強檢察公共關係建設、提升案件質效、推進法律監督工作、加強檢察文化建設等工作作了典型發言。會議還宣讀了《2018年度全市檢察機關“業務標兵”“紅旗團隊”“品牌工作”的表彰決定》,併為獲獎單位、部門頒獎。

 上午的會議以電視電話會形式召開。信陽市院領導班子成員、專職檢委會委員、處級幹部、市院機關全體幹警、以及各縣區院檢察長、辦公室主任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縣區院領導班子成員和全體幹警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當天下午,市檢察院還召開了由市院領導班子成員、檢委會專職委員、部門負責人和各縣區院檢察長參加的會議,就基層院建設考評方案等有關工作聽取了各縣區院檢察長的意見建議。

 

責任編輯:郝曉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