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和國家醫保部門多次約談藥企 “救命藥”降價了

【地方和國家醫保部門多次約談藥企】作為罕見病患者終生服用的“救命藥”,醋酸氫化可的松片漲價十倍,增加了患者疾病負擔。5月29日,天津醫保局發佈的《“救命藥”醋酸氫化可的松片降價了》顯示,經過醫保局約談,這個“救命藥”降價了。

天津醫保局多次約談企業,加之國家有關部門進一步約談,醋酸氫化可的松片和原料藥生産企業承諾下調醋酸氫化可的松片價格,7片裝價格降至13.3元,30片裝價格降至54.1元。

為何醫保局來解決藥品漲價問題?首都醫科大學國家醫療保障研究院院長助理兼價格招採室主任蔣昌松副研究員告訴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記者,以前藥品價格是由發改委管理,2018年機構改革職能劃轉後,目前由醫療保障部門負責管理。“救命藥”漲價十倍還短缺,醫保部門會第一時間關注患者需求並盡力解決。

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記者發現,“救命藥”漲價問題一直存在,此次醋酸氫化可的松片通過政策手段要求企業穩定價格,那其他“救命藥”漲價問題如何解決?業內人士解奕炯認為,若想“救命藥”保供穩價,還要從源頭上解決問題。

“這次藥品漲價就暴露出某些‘救命藥’供應市場競爭不足的缺陷,只有一家企業生産,原料藥漲價、企業成本增加等都會使成品藥漲價。”解奕炯告訴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記者。

據國家藥監局資訊顯示,目前該藥僅有天津信誼津津藥業有限公司一家藥廠在生産。全國僅一家企業生産一種藥品,而且該藥品並非集採藥物,也非甲類醫保目錄藥物。解奕炯表示,但由於該藥企為天津藥企,加之該藥品是天津市醫藥採購平臺挂網藥品,經過天津醫保局和相關部門多次約談後,才有了降價可能。

據悉,該企業還承諾,將採取切實措施保障降價後該藥品在全國市場的穩定供應。不過,多位業內人士也建議,除了政策手段,還要充分發揮市場調節作用,建議增加生産企業數量,鼓勵更多企業投入市場,源頭上也要降低原料藥價格,才能保證成品藥價格。

據媒體報道,目前全國少於3家藥企生産的原料藥有100多種,不同藥品情況不同,保供穩價的手段也會不同。蔣昌松告訴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記者,有些短缺藥由於需求量逐年減少,市場上生産企業減少,市場調控的“手”不發揮作用了,就需要政府調控的“手”來發揮作用。有一些藥品是因為存在壟斷行為,以缺逼漲,則需要監管機構甚至司法機構嚴厲打擊,從而實現保供穩價。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