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家居廣場關聯252例陽性 疫情仍存外溢風險

【天津一家居廣場關聯252例陽性】2022年9月27日0時至24時,天津市疾控部門報告新增55例本土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感染者,其中確診病例8例(均為輕型),無症狀感染者47例。55例感染者中,1例為非管控人員,54例為管控人員。

55例陽性感染者詳情如下:

陽性感染者1,男,19歲,居住于天津市河西區陳塘莊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6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2,男,7歲,居住于天津市東麗區豐年村街,係非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陽性感染者3,女,23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泰達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6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4,女,61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泰達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6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5,女,40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泰達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6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6,女,29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河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6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7,男,33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泰達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8,女,55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河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9,男,35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泰達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6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陽性感染者10,女,35歲,居住于天津市河西區陳塘莊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鼻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11,女,44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泰達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陽性感染者12,女,42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泰達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陽性感染者13,女,53歲,居住于天津市紅橋區丁字沽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14,女,53歲,居住于天津市西青區李七莊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15,女,31歲,居住于天津市西青區大寺鎮,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16,女,7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北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陽性感染者17,男,6歲,居住于天津市西青區大寺鎮,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18,女,15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北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陽性感染者19,女,8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北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陽性感染者20,男,53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北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21,男,31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北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陽性感染者22,女,13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北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23,女,46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泰達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24,女,32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泰達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25,女,36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泰達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26,男,38歲,居住于天津市南開區王頂堤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27,男,13歲,居住于天津市西青區大寺鎮,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28,男,36歲,居住于天津市河西區桃園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鼻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輕型)。

陽性感染者29,男,34歲,居住于天津市河西區陳塘莊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鼻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30,男,55歲,居住于天津市寶坻區朝霞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31,男,47歲,居住于天津市寶坻區牛道口鎮,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32,女,40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泰達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33,女,94歲,居住于天津市河西區桃園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鼻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34,女,2歲,居住于天津市河西區陳塘莊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鼻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35,女,62歲,居住于天津市河西區桃園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鼻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36,女,54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北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37,男,65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北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38,男,38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北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39,女,33歲,居住于天津市西青區大寺鎮,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6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40,女,11月齡,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北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41,女,35歲,居住于天津市南開區萬興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42,男,35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北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43,女,44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北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44,女,43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北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45,女,34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北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46,男,45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杭州道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47,女,35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北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48,女,36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北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49,女,36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北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50,男,37歲,居住于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51,女,46歲,居住于天津市河西區馬場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52,男,46歲,居住于天津市河西區馬場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53,女,42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泰達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54,女,32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北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陽性感染者55,女,35歲,居住于天津市濱海新區新北街,係管控人員篩查發現,9月27日採集咽拭子,經檢測中心檢測,結果呈陽性,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此前,9月27日,天津市召開防疫工作新聞發佈會,介紹天津市疫情的最新情況。

發佈會現場。圖片來源:津雲。馬成攝

9月26日,天津市濱海新區常態化核酸篩查中發現1例新冠病毒感染者,隨後在其工作單位篩查中又發現多例新冠病毒感染者。根據核酸篩查結果,天津市濱海新區連夜開展了全域核酸篩查。

9月26日0至24時,天津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例,濱海新區3例,河西區1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38例,濱海新區25例,河西區7例,西青區3例,河東區1例,津南區1例,北辰區1例。

9月27日0至18時,天津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例,在東麗區;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6例,濱海新區6例,西青區5例,寶坻區2例,河西區、紅橋區、南開區各1例。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待分型)14例,濱海新區12例,河西區2例。

天津疫情主要集中在2大片區

仍存反彈和外溢風險

據介紹,天津市目前疫情主要集中在2個大片區——

一是梅江燈飾家居廣場關聯疫情,累計報告陽性感染者252例。早期感染者主要集中在河東區第六大道社區和西青區梅江燈飾家居廣場,早期階段社會面感染者佔比較高,風險場所波及較多,疫情傳播快,發展迅速。本輪疫情感染者主要集中在河東區、河西區和西青區。

二是濱海新區關聯疫情,累計報告陽性感染者46例。首例報告病例係濱海新區企業職工,于常態化核酸篩查中檢測發現,隨後在密切接觸者篩查中檢出新冠病毒感染者43例,其中28例均係同一企業職工。目前疫情主要波及濱海新區新北街、新河街、杭州道街、北塘街及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實驗室結果顯示,濱海新區首例報告病例樣本新冠病毒全基因組測序為奧密克戎變異毒株(VOC/Omicron,BA.5.2.1進化分支),與近期天津本土疫情病毒同源。

整體上,本輪疫情遷延時間較長,個別傳播鏈仍存在中斷點。現階段天津市社區傳播風險主要集中在部分城區和濱海新區核心城區,仍存在疫情反彈和外溢的風險。

天津本輪疫情

聚集性明顯,持續時間長

會上介紹,天津本輪本土疫情具有以下特點:

第一個特點是來勢洶洶。這次疫情,特別是在每一波疫情的前三天,每日新增的陽性感染者例數很多,最多時候日增陽性感染者數達到了70多例,這是由於每一波疫情從發現到暴露的時長達到了7天左右,這樣病毒傳播的代際就多了,當發現之後,就會造成來勢兇猛態勢。

第二個特點是點多面廣。本輪疫情持續了一個月,目前已經波及到了14個區,這14個區陽性感染者分佈的街道已經累計到了88個,而且數量還在增加。本輪疫情跟此前相比,風險點位多,目前統計,風險點位達到了1500多個以上,這對疫情防控、風險人群排查帶來很大的挑戰。

第三個特點是症狀明顯。臨床診斷的無症狀是按照肺部是否有炎症作為診斷依據,現在所説的症狀明顯,是在流行病學調查的過程當中發現,這次的奧密克戎變異毒株BA5.2.1跟既往奧密克戎變異毒株不同的地方,56%的陽性感染者都曾經出現過上呼吸道症狀,或者腸道的一些症狀,所以很多人是主動就診、或者去藥店買藥發現的。

第四個特點是傳播更快。本輪疫情的代間距,也就是説一個感染者出現之後,它傳給下一代陽性感染者,之間的時間間隔,是兩天。本輪疫情平均潛伏期已經縮短到一天到兩天,也就是它的傳播速度更快了,比既往變異毒株傳播力來説快了很多倍。

第五個特點是聚集性明顯。聚集性明顯也是既往的變異毒株沒有的,既往一個家庭裏面出現一個陽性者感染者,不見得家庭內部就會出現二代續發,但是,本輪疫情可以看到一個家庭內部6口人可以有3到4個人,甚至是5到6個人全部感染的情況。本輪疫情,家庭聚集性已經有120個家庭出現兩例以上的陽性感染者。同時,還有一些大型的社區出現了79個病例,某餐館裏面的聚集性疫情達到了29例陽性感染者。在827疫情比較熟悉的那場足球之約,只是一場,也就是兩個多小時,41個踢球的人裏面,68%都感染了。還有就是近期的914疫情裏面的梅江燈飾城在裏面工作的人員,沒有算上到訪的人員,已經有39個病例,聚集性相當明顯,因為病毒的傳播非常快,只要人員聚集交流過程中,防護不到位,它就會傳播。

第六個特點是持續時間較長。本輪疫情持續時間較長,從827到927一個多月,疫情仍在持續過程當中,仍在出現新的情況,給疫情防控帶來了巨大的挑戰和困難。

來源:中國新聞網(孫玲玲)、津雲(記者:吳宏霍艷華)、北京日報、央視新聞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張丹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