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醫生的真實故事|眼科博士徐惠民為什麼總在“跑著走”

在河南的眼科醫療圈兒,鄭州華廈眼科醫院院長徐惠民博士的“忙”是出了名的,啥時候看見他,走路都是匆匆忙忙,一路小跑。同事們説,我們徐院長的時間都是按分分秒秒算的,一年365天,他的休息時間加在一起也不到一個星期。

徐惠民博士是知名眼科專家,擅長各類白內障手術、高度近視手術、複雜疑難類眼病等方面的綜合治療。他從事眼科臨床工作近40年來,總在和時間賽跑,為數以萬計的各類眼病患者追回了光明。前些年在基層醫院工作時,除了除了正常坐診、手術外,他把時間全都用在學習上了。別人休息時,徐惠民要麼一頭扎進學習資料裏汲取營養,要麼就在手術練習臺上反覆試驗、琢磨手術的科學合理性,要麼就是拜訪全國知名專家教授,或參加國內外學術研討交流會議......

近些年來,他平時堅守在自己醫院坐診、手術、處理院務事情,其他時間基本上都用在幫著基層醫院的眼科同行解決複雜疑難類眼病上了。繼續學習、研讀眼科新知識新技術、與同行交流、撰寫文章及參加學術會議等事務,都是從每天的忙碌中擠出時間做的。

很多患者都是奔著徐惠民博士來到醫院的,每當他的門診日,診室門口排隊候診的患者比較多,他從不因為個人原因讓患者久等。就這樣,白天坐診、手術、走訪基層,夜裏臨睡前再讀書學習,每天時間安排都是滿滿的,他最大限度地“多診斷一個患者,多完成一台手術”,當天的事情不會拖到第二天......時間久了,徐惠民博士就自然養成了“跑著走”的習慣節奏。

來自新鄉的退休教師朱老師一家三代5口人都是徐惠民博士的患者,十多年來他和家人多次到鄭州華廈眼科醫院就診或復查,他曾不止一次對醫院的護士説,每次見到你們徐院長都是那麼忙,要提醒他多休息啊!一位基層眼科同行説,在眼科圈兒裏徐院長是有名的“救急隊長”,我們接診的很多複雜的疑難的患者,在他幫助下都能較好的解決問題,患者和他們的家人都很滿意。  (文圖/華小艾)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