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又現新冠新變種 傳播速度或翻倍

【印度又現新冠新變種】最早在印度發現的新冠變種“德爾塔”(Delta)短短數月便已侵入全球80多個國家。就在“德爾塔”來勢洶洶之際,該病毒進一步變異産生了“德爾塔+”(Delta Plus)變體,至今已在印度造成近20人感染。

儘管印度衛生部門尚未將其列為“值得關注的變體”(VOC,Variant of Concern),但有印度醫學專家警告稱,“德爾塔+”傳播速度可能是已知病毒的兩倍,甚至有引發印度第三波疫情的風險。

《印度時報》21日引述印度國家疾病控制中心主任蘇吉特·辛格(Sujeet Singh)的話説,在印度泰米爾納德邦、馬哈拉施特拉邦、旁遮普邦和中央邦等地共發現了15至20例“德爾塔+”感染的病例。

“我們需要密切關注它,儘管就目前而言,‘德爾塔’變種病毒依然佔據主導地位。”辛格表示,印度方面正在研究“德爾塔+”的傳染性及嚴重程度,將通過樣本分析確定這種變異毒株是否在今年3月或4月就已經存在。此外,印度國家疾病控制中心也將於近期發佈一份關於“德爾塔+”的聲明。

印度新冠疫情工作組專家蘇巴什·薩倫赫(Subhash Salunkhe)透露,他尚未接到公共衛生部門關於這種病毒的正式報告。但他表示,此前在印度發現的“德爾塔”病毒已具備極高的傳染性,助推了印度第二波疫情的發酵,因此有必要進一步研究“德爾塔+”的流行病學特徵,以便理解這種病毒對普通人群的影響。

據印度《德乾先驅報》介紹,“德爾塔+”的變異其變體的刺突蛋白産生了八個不同突變,這比“德爾塔”還多出兩個,有利於病毒進入人體宿主細胞,因此可能將具備更強的耐藥性及傳播能力。

美國石英財經網印度版(Quartz India)也指出,雖然“德爾塔+”的病例數還很少,但足以引起人們關注,因為這種病毒是極具傳播力的“德爾塔”病毒和K417N突變的組合體。K417N突變同時出現在了南非及巴西首次發現的新冠變種上,有助於病毒躲避人體免疫系統中和抗體,這意味著病毒能夠降低疫苗和抗體藥物的有效性。

英國公共衛生部在本月初的新冠病毒變異報告中稱,在來自印度的6個樣本基因組中發現了“德爾塔+”變異。該衛生機構已經確認,共有63個“德爾塔”衍生變體的基因組帶有新的K417N突變。

今年5月,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首次發現了5例“德爾塔+”的病例,隨後又有50個樣本被送往醫療機構進行基因組測序,並在6月初測得3例陽性。該邦城鎮勒德納吉裏(Ratnagiri)是這些陽性病例集中出現的地區,在6月10日至17日的一週內,勒德納吉裏陽性率高出該邦平均水準一倍多,達到了11.9%。

印度醫學教育與研究部主任拉哈納(TP Lahane)則表示,這8個“德爾塔+”感染病例均為輕症,目前均已康復。“這些病例出現在這一地區已經有一個多月了,但我們沒有看到傳播顯著增加的跡象。”拉哈納説,“在勒德納吉裏邦,‘德爾塔+’病例還不到總數的0.005%。”

拉哈納補充道,在接下來的2到3周內,所有地區都將提供100個樣本,尤其是重症病例、接種疫苗後感染的病例以及高陽性率的村莊。他表示,每一種突變都有可能變得令人擔憂,“因此它們必須被遏制並被消滅在萌芽狀態。”

儘管如此,馬哈拉施特拉邦新冠疫情特別工作組依然就“德爾塔+”變種發出了警告。上週三(16日),工作組在向該邦首席部長烏德哈夫·薩克雷(Uddhav Thackeray)所做的報告中指出,“德爾塔+”的傳播速度可能是以前病毒的兩倍,還有可能引發馬哈拉施特拉邦第三波疫情。

據印度衛生部最新數據,截至當地時間21日早8時,印度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接近3000萬,達到29935221例;死亡病例為388135例。

目前,在印度發現的新冠變異病毒“德爾塔”正在全球瘋狂肆虐,已經擴散到80多個國家。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18日稱,該毒株正成為導致目前全球新冠疫情的主要致病變異株,並且仍在持續變異中。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顯示,目前美國新增新冠病例中有10%感染的是“德爾塔”變異株;英國報告稱,該國“德爾塔”變異株的感染人數急劇上升,目前已佔英國新病例的90%以上;在葡萄牙裏斯本地區,近期過半的新增確診病例由“德爾塔”所致。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