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酵食品還能吃嗎?

前段時間的發酵食品食物中毒事件讓大家印象深刻,儘管媒體普及了如何避免這類食物中毒的知識,但發酵食品仍然失去了不少“粉絲”。直到現在,身邊不少人説起發酵食品還有些發怵,又想吃又擔心。實際上,發酵食品在中國傳統飲食文化中始終佔有一席之地的原因,不只是因為它獨特的口味,還因它具有的獨特營養價值。

發酵食品是人類巧妙利用有益微生物加工製造的一類食品,通過發酵使食品中原有的營養成分發生改變並産生獨特的風味。簡言之,人類加入的微生物就像一台臺小小的加工機,給食物增加一些有營養的物質、去除一些沒營養的物質,並且改變其味道和質地。

生活中常見的發酵食品有很多,如豆腐乳、豆瓣醬、豆豉、臭豆腐等發酵豆製品;酸奶、奶酪等發酵乳製品;饅頭、麵包、米粉、米醋、醪糟等發酵穀物食品;酸菜、泡菜、榨菜等發酵蔬菜;酒類也是典型的糧穀類、水果等製成的發酵食品。

從營養學角度來看,發酵食品有很多好處。比如,豆類發酵在保留大豆異黃酮和低聚糖等原有功能性物質的基礎上,能將大豆中存在的不溶性高分子物質降解為可溶性的低分子化合物,生成大豆原來不具有的營養物質,如維生素B12、核甙和核甙酸、芳香族化合物等。

穀類的種子中含有豐富的植酸鹽(六磷酸肌醇酯),它們會影響其他金屬離子和氨基酸的吸收。經過發酵後植酸鹽被分解為肌醇和無機磷酸鹽,不僅不再影響其他物質吸收,還提高了磷的吸收利用率。此外,穀物經過發酵還生成了大量原來沒有的生理活性成分,如功能性低聚糖、益生菌及酶、B族維生素和功能性脂類等。

乳品經過發酵後,一方面合成了一些水溶性的維生素,增加了可溶性的磷和鈣的含量,與鮮奶相比營養價值更高;另一方面,我國乳糖不耐受的患者很多,由於缺乏乳糖酶,致使他們無法分解牛奶中的乳糖,所以在喝純牛奶時會有腹脹、腹瀉等表現。而純牛奶經過發酵後,乳糖被降解為乳酸,去除了乳糖的影響。

蔬菜類發酵製品主要包括腌制酸菜和泡菜,其營養因素有所不同,大體上含有原料蔬菜中所含的鈣、鐵、磷,以及豐富的維生素B1和纖維素等。

總的來説,發酵可以降解食物中的有害物質,起到抑菌、殺菌作用,能促進食物的消化吸收,同時産生有益健康的微生物與酶、多肽與氨基酸、多糖與低聚糖、抗氧化活性物質等。但製作發酵食品,有著比較高的衛生要求,一定要選擇優質的米麵、鮮奶等原料及合格的菌種。另外,保存時也要注意滿足一定條件。一旦食用後身體出現不適,要立即停止進食,就近就醫。吃過相同食品但未發病的人,也應儘早催吐或洗胃、清腸。

(作者:北京友誼醫院營養科主治醫師)

責任編輯: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