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素食真的健康嗎?專家建議:堅持葷素搭配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卻悄然上升。專家建議人們注意合理飲食,低脂低鹽。素食養生熱潮悄然而起。但是,吃素未必如你想像般健康,關鍵是看你吃得對不對。

素食者分為兩類,第一類素食者可以吃蛋喝奶,稱為蛋奶素,或者只吃蛋,只喝奶的素食者。第二種是任何和動物有關的食物都不攝取,稱為全素。相對來説,蛋奶素的素食者營養還比較容易滿足,主要注意鐵的補充,預防缺鐵性貧血。對於全素的素食者來講,就比較容易缺乏更多的營養素了。

動物性食物是人體優質蛋白、脂類、脂溶性維生素和礦物質的主要來源,完全只吃素食不吃肉、蛋、奶,將導致身體缺乏多種重要營養素,陷入營養不良狀態,對身體弊大於利。同時,肉、蛋、奶裏面含有人體所需的維生素B12,素食裏並沒有,只吃素不僅吸收不到維生素B12,還可能缺鈣,容易導致貧血、消化道黏膜發炎和骨質疏鬆。

另外,動物性食品,如瘦肉、奶、蛋、魚中的蛋白質都含有8種人體必需氨基酸,數量也比較多,各種氨基酸的比例恰當,生物特性與人體接近,即與人體蛋白質構造很相似,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而植物性食品氨基酸組成不夠全面,即使是大豆、燕麥中的優質蛋白質,與蛋、奶、魚、肉中的蛋白質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

而且,不是所有人群都適合吃全素食,老年人長期吃素容易導致鈣、鐵等微量元素的缺失,而青少年長期吃素容易導致身體發育遲緩。專家建議,平時要堅持葷素搭配,每天堅持吃一斤以上的蔬菜、一個雞蛋和一到二兩瘦肉。

不論是吃素還是吃葷,都不可極端,要根據自身需求,合理飲食、健康生活,均衡膳食才是關鍵。

責任編輯: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