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專家:遊戲成癮是一種精神疾病 及時干預可防可治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衛生日。醫學專家提醒,遊戲成癮也是一種精神疾病,容易影響正常生活,損害身心健康。

近年來,隨著網路遊戲和手機遊戲普及,遊戲成癮問題引起社會高度重視。據悉,世界衛生組織新版《國際疾病分類》已將遊戲障礙列為成癮性精神疾病。

甘肅省精神衛生防治中心首席專家何蕊芳説,前來就診的青少年中,兩成以上是遊戲成癮者。其症狀為無節制沉溺遊戲,對日常生活和文體活動缺乏興趣,即使知道打遊戲對個人身心健康已經帶來負面影響,仍然難以自控,甚至越陷越深。

何蕊芳説,面對孩子遊戲成癮,家長往往不知所措,要麼放任自流,要麼將孩子送往強制戒斷機構。實際上,青少年遊戲成癮屬於成長中的問題,可防可治。

專家提醒,家長髮現孩子遊戲成癮後,應注意科學干預,規範治療。行為矯正需要一個過程,強制戒斷易對孩子造成二次傷害。最好通過精神心理專科醫療機構的專業技術引導,喚起孩子為自己健康負責的“主角意識”,同時採用藥物、物理治療促進康復。

責任編輯: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