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球菌——“被遺忘的兒童健康殺手”

肺炎球菌——“被遺忘的兒童健康殺手”(健康關注)

全球:每分鐘約有2名5歲以下兒童死於肺炎球菌疾病

亞洲:每分鐘約有1名5歲以下兒童死於肺炎球菌性肺炎

每一個不經意而過的一分鐘,都有至少一名5歲以下兒童因肺炎球菌感染而離世,這樣殘酷的一分鐘在現實中還不斷重復……

一分鐘,醫生可以提醒家長,警惕肺炎球菌這個隱藏的兒童健康殺手

只要多花一分鐘,就可能讓一個寶寶免受肺炎球菌的傷害

這一分鐘關乎寶寶一生的健康成長和一個家庭的幸福快樂

付出您的一分鐘,讓悲劇不再重復

一分鐘行動呵護寶寶健康

為響應國家“婦女兒童全生命週期醫療保健”號召,首屆京津冀兒童保健論壇近日在京召開。與會專家共同啟動了抵禦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一分鐘·護一生”項目,號召廣大重症醫生、預防保健醫生和兒科醫生積極投入到“一分鐘行動”中,在每天的日常工作中多花一分鐘時間,向家長介紹肺炎球菌的危害與防治知識,敦促家長為孩子採取積極主動的預防措施,加強宣傳教育工作,促進建立“治療+預防”的公共衛生協作格局。

此次啟動的“一分鐘·護一生”項目,呼籲包括兒科、兒童保健門診、預防接種門診、疾病預防與控制工作的專業人員等在內的所有為兒童提供健康服務和醫療服務的機構和人員,積極投身於肺炎球菌疾病的宣教工作,希望通過專業醫務人員的廣泛參與,提高全社會對肺炎球菌疾病的認知和關注,樹立“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從而更好地推動疾病控制和預防接種工作,幫助廣大兒童免受肺炎球菌疾病的侵擾。

1歲以下是肺炎球菌易感人群

在所有疫苗可預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導致全球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首要病因。據統計,全球每年有70萬至100萬5歲以下兒童死於肺炎球菌疾病。在我國,每年大約有3萬名5歲以下兒童死於肺炎球菌感染所導致的疾病,死亡人數位列全球第六。

“肺炎球菌也叫肺炎鏈球菌,廣泛存在於健康成人和兒童的鼻咽腔中,主要通過呼吸道和飛沫傳播。一旦寶寶抵抗力下降,肺炎球菌便可伺機入侵身體多個部位,引起一系列侵襲性或非侵襲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如中耳炎、鼻竇炎、腦膜炎、菌血症等。”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兒科副主任侯新琳教授表示,兒童肺炎中,肺炎球菌是主要致病菌,約一半嚴重的兒童肺炎由肺炎球菌引起,且肺炎球菌導致的腦膜炎病死率和後遺症遠高於B型流感嗜血桿菌和腦膜炎奈瑟氏菌。作為一名兒科醫生,侯新琳呼籲大家一定要重視肺炎球菌疾病,多花一分鐘關注,多盡一份責任,就可能讓一個寶寶免受肺炎球菌的侵害,甚至只需這一分鐘,就能挽救一個生命。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兒科主任醫師梁衛蘭教授表示:“1歲以下是兒童感染肺炎球菌的高風險期。寶寶剛出生時,受到來自母體的抗體保護,能夠抵禦疾病的發生。但隨著寶寶的長大,母傳抗體會在出生6個月後消耗殆盡,此時寶寶自身功能尚未發育完善,缺乏相應抗體,極易受到肺炎球菌疾病的侵襲。”保障兒童健康成長,遠離疾病威脅,既是家長們的責任,也是廣大醫護工作者的義務。所以她向所有的兒科醫生呼籲:多花一分鐘時間,了解肺炎球菌疾病,積極為嬰幼兒家長提供肺炎球菌疾病知識,一分鐘的付出,就能讓寶寶遠離肺炎球菌疾病困擾!

及早預防接種構建免疫屏障

當前,使用抗生素仍是治療肺炎球菌疾病的主要方法。近年來,由於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肺炎球菌的耐藥性問題日趨嚴重,使得肺炎球菌疾病的治療難度越來越大、費用越來越高。北京海澱區婦幼保健院保健部副主任張良芬教授表示:“目前很多醫務工作者對肺炎球菌疾病的嚴重危害認識不足,往往有‘重治療輕預防’的觀念。事實上,對於抵抗力較弱的寶寶來説,頻繁使用抗生素,不但不能起到改善病情的作用,反而讓寶寶經受更痛苦的治療過程,有時甚至可能出現無藥可治的局面。對於肺炎球菌疾病,預防的意義遠勝於治療。”為此,她向廣大預防保健醫生呼籲:要增強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多花一分鐘時間,主動將肺炎球菌的危害以及預防接種的重要性傳遞給家長,做好兒童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工作。

面對肺炎球菌疾病對兒童健康的嚴重威脅,以及抗生素的耐藥問題,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肺炎球菌疾病列為“需極高度優先”使用疫苗預防的疾病。及早進行預防接種,為寶寶構建起免疫屏障,是對抗兒童肺炎球菌疾病的最佳方法之一。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兒科兒童健康發展中心組組長韓穎教授表示,預防接種是預防和控制傳染病最經濟、最有效、最安全的手段。然而在我國,公眾尤其是廣大兒童家長,對肺炎球菌疾病的預防意識薄弱,使該病成為“被遺忘的兒童健康殺手”。她也向廣大兒童保健醫生呼籲,在日常工作中積極響應“一分鐘·護一生”行動,多花一分鐘時間,多掌握一點肺炎球菌知識技能,努力提高全民防病意識,通過有效的預防手段,讓每一個寶寶都能健康成長。

嬰幼兒的健康成長不但關係到每個家庭的幸福快樂,也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未來。針對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主要病因——肺炎球菌,“一分鐘行動”十分必要。只有包括兒童保健醫生、家長在內的全社會都重視肺炎球菌疾病的危害,了解正確的預防和治療方法,才能降低其危害,確保兒童健康成長。

喻京英

責任編輯: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