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女孩被蜜蜂蜇傷險些死亡 被蜜蜂蟄了如何自救?

“醫生,孩子剛才在公園玩,被蜜蜂蜇了一下,現在嗓子不舒服、呼吸困難,這可怎麼辦啊?”近日,一位媽媽帶著3歲的女兒來到醫院就診。就診前,這位媽媽已經給孩子進行了初步處理——用公交卡刮掉孩子腿上的蜇針,可孩子仍然出現多種不適症狀。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急診科醫生郭濤特別強調,被蜜蜂或胡蜂蜇傷後會出現局部和系統中毒症狀,如不及時搶救,可危及生命。

據介紹,蜂蜇傷常發生於暴露部位,如頭面部、頸部、手背和小腿,多數患者會出現蜇傷處疼痛,灼熱,紅腫瘙癢,嚴重者除有局部症狀外還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狀,如畏寒、發熱、頭暈、心悸或出現抽搐、肺水腫、虛脫、昏迷或休克等,極易引發死亡。

“一旦被蜇,千萬不要拔刺。”郭濤表示,蜜蜂蜇人後,其尾部蜇針上帶的毒囊和肌肉仍在不停地動,不斷地擠壓毒囊,釋放毒液,用手拔出毒針的過程與蜜蜂的肌肉擠壓毒囊的過程類似,會使更多的毒液注射到身體裏。正確的方法應是用一個比較薄的小卡片或指甲,沿皮膚(蜇針最基部的位置)將蜇針刮出。在現實生活中,蜜蜂被打落後留下的蜇針通常都不完整,只有部分殘留在體表,此時不能拔,應將其挑出。“就像小時候孩子被扎刺了,老人用縫針將其挑出的方法類似,從刺的根部將其挑出。”郭濤解釋説。

取出蜇針後,可先擠壓傷口排毒,從而減輕蜂毒傷害,再用肥皂水沖洗傷口,局部紅腫發癢可外用藥膏。郭濤提醒,如果出現呼吸困難、氣喘或呼吸短促、咽喉發緊或吞咽困難、昏厥或頭暈、臉色發青等症狀,應儘快就醫。若發生休克現象,在等待急救中心前來救援的過程中或去醫院的途中,要注意保持被蜇傷者呼吸暢通,並進行人工呼吸、心肺復蘇等急救處理。

郭濤提醒,外出遊玩時,一旦周圍出現多只蜜蜂,千萬不要揮趕或騷擾它,應儘快離開,以免它發出訊息招來群蜂攻擊。若被蜂群攻擊,應儘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可蹲伏不動,不要迅速奔跑,更不要反覆撲打。(圖片來源網路配圖)

責任編輯:趙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