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了 吃藥還是吃益生菌?益生菌什麼時候吃最好?

過敏了吃藥還是吃益生菌?

近幾年,益生菌行業發展得如火如荼,無論是減肥、抑鬱、過敏、便秘、糖尿病、高血脂,似乎都會被推薦吃益生菌。益生菌的作用真的有這麼大嗎?最近正好有朋友問:“我過敏了,是吃藥還是吃益生菌呢?”好吧,關於益生菌的事兒,下面咱們就好好聊聊。

市場上的益生菌産品都屬於食品類別

而食品不能替代藥品

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益生菌: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當攝入充足的數量時,對宿主産生健康益處。

益生菌,可不是某一種菌,它是很多具有益生作用微生物的統稱,比如:雙歧桿菌(動物雙歧桿菌、乳雙歧桿菌、短雙歧桿菌……)、乳桿菌(嗜酸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羅伊氏乳桿菌、發酵乳桿菌……)、芽孢桿菌、酵母菌……

目前,市場上益生菌有三種形式的産品:藥品:如雙歧桿菌三聯活菌散、地衣芽孢桿菌活菌膠囊、枯草桿菌二聯活菌顆粒等;保健食品/功能食品:例如合生元、益生菌粉等;普通食品:含有益生菌的酸奶、糖果、固體飲料等。

那這藥品、保健食品、普通食品三種形式的益生菌,應該如何選擇呢?

主要看您是哪類人群,針對您的具體情況,來選擇適合的産品類型。這裡唯一需要強調的是:普通食品,保健食品,都是食品,是不能治療疾病的,食品不能替代藥品。

過敏後應首先找準過敏原因

才能有效預防及治療

預防過敏和治療過敏不是一回事。過敏,是我們身體對外界刺激做出的異常反應,提醒我們健康受到了威脅,一般會表現為皮膚發癢、紅腫、咳嗽等,嚴重的過敏會導致休克,甚至死亡。

那不管是預防還是治療過敏,首先要知道導致過敏的原因,才能針對性預防及治療。有一些過敏是我們無力改變的,比如本身就是過敏體質的人(就不在我們討論範圍內了);有一些過敏是我們不合理的膳食結構、生活習慣或濫用抗生素造成的……因此,如果過敏,首要問題是找準過敏原因,才能有效預防及治療。

益生菌對過敏的預防和治療

還有待繼續研究

那麼,如果後天原因造成的過敏,補充益生菌有作用嗎?科學家們做了很多工作,對這個問題的結論基本是:小白鼠的試驗證明,補充益生菌對一些過敏性疾病是有預防或治療效果的,但臨床實驗結果尚存在較大的不一致性,有科學家用益生菌(副乾酪乳桿菌ST11)對31名患有過敏性鼻炎的成年志願者進行了干預,發現益生菌有效果;也有科學家用益生菌(乾酪乳桿菌菌株Shirota)給日本柳杉花粉引發的過敏性鼻炎人食用,發現益生菌沒效果;兒童是過敏的高發人群,科學家們對187名2-5歲、患有過敏性哮喘和/或鼻炎的學齡前兒童,食用益生菌酸奶,發現對哮喘兒童沒有作用。所以,益生菌對過敏反應或過敏性疾病的預防或治療還有待繼續研究。

益生菌,菌種類型很多,不能包治百病,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您再碰到:“過敏了,是吃藥呢?還是吃益生菌呢?”的問題,答案就是:如果是過敏性疾病了,醫生開了藥或者益生菌,就聽醫生的,針對性治療過敏性疾病;如果是平時預防,可以在醫師或營養師的指導下,選擇保健作用的益生菌。(圖片來源網路配圖)文/張國華(山西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

責任編輯:趙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