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水不足怎麼辦? 寶寶吮吸刺激乳汁分泌

國際母乳餵養行動聯盟(WABA)確定每年8月1日至7日為“世界母乳餵養周”,以促進公眾正確認識母乳餵養重要性,全社會積極鼓勵和支援母乳餵養,拓寬母乳餵養的內涵,創造一種愛嬰、愛母的社會氛圍。

母乳是最好的嬰兒食品

對於剛分娩的新手媽媽來説,在新生兒初期的前一週,奶水確實是比較少,但是這時新生兒需要也少,所以媽媽不用特別著急,更不要急於加配方粉,每次堅持給孩子喂奶,奶就會越來越充足。眾所週知,母乳是最好的嬰兒食品,所以在0到6個月純母乳餵養會給寶寶帶來極大的好處。

如果寶寶體重增長不理想,沒有如期按照正常的生長曲線去生長,我們能夠根據這些客觀因素判斷母乳確實不足的話,可以採取一些措施,比如增加媽媽的睡眠時間,保持心情愉快,營養更加均衡,看看有沒有在餵養過程中出現一些不利於乳汁分泌的情形。

如何促進乳汁分泌

1.讓寶寶多吸吮

一般從寶寶出生後的一個小時內就可以讓寶寶吮吸母乳了。一開始媽媽的奶水不是很多,但是不用擔心不夠寶寶喝,因為新生兒每次的喝奶量本就不多,所以先不用急著添加奶粉。隨著寶寶胃口的增大,寶寶吮吸的次數越來越多,媽媽的奶水也會隨之變多。

2.給乳房按摩

乳房催乳按摩的手法有很多種,這裡先介紹一種:首先媽媽用雙手全掌由乳房四週沿乳腺管,輕輕向乳頭方向推撫,促進血液迴圈,疏通乳腺管。如果乳房上有硬塊,就應該從柔軟的部位推向硬塊部位,直到整個乳房變得柔軟。最後用大拇指和食指在乳暈四週擠壓一番,以更有效地達到催乳效果。

除了催乳按摩外,喂奶前半個小時內對乳房進行熱敷,也有助於促進乳房內部的血液迴圈,加快乳汁流動,讓寶寶順利喝奶。

3.夜間也要堅持喂奶

夜間是産奶的重要時間段。媽媽休息好了,對奶水分泌也有幫助。所以,既要保證寶寶能吃飽,又要保證自己能睡夠。

身體和大腦沒有得到充足的休息,也會影響乳汁的分泌情況。喂夜奶很辛苦,寶媽常常沒法睡整覺,甚至半夜起來幾次,睡不好白天奶水也少。而在夜間,媽媽即便需要起來喂奶幾次,但在喂奶之後哄寶寶睡下之後,自己也要快速入睡。白天寶寶睡下了,媽媽也跟著休息,寶寶醒來再喂奶,補覺對於奶水的分泌也是有幫助。

除此以外,極個別情況確定是母乳可能不太夠,那麼這個時候添加配方粉,但並不意味著放棄母乳餵養。儘管可能要添配方粉,但是仍然要按照時間點讓孩子吸吮,如果不吸吮,間隔時間越長母乳分泌就越少,所以無論母乳多少,都要堅持下去。對孩子的身體、生長髮育,對孩子的心理健康母乳餵養都是非常重要的,它對媽媽的健康也有非常大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