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傑倫多年前的演唱會搬線上 觀看量近億人次

【周傑倫多年前的演唱會搬線上】疫情之下,雲“模式”逐步盛行,“雲劇場”“雲演出”等線上演藝應運而生,其中線上演唱會備受追捧。

多年前演唱會如今網路“重逢”觀看量近億人次

這兩天,歌星周傑倫幾年前的兩場線下演唱會重新在網路直播,吸引了眾多關注,總觀看量將近一億人次。期間,隨著經典曲目依次上演,熟悉的旋律讓很多歌迷追憶青春。而線上下,這些曲目也引發了全場大合唱。

據相關平臺統計,兩場線上演唱會總觀看量近1億,創造了線上演唱會觀看人數的新紀錄。業內人士稱,近兩年線上演唱會市場持續火熱。

直播行業專家彭超:疫情的原因,很多線下的演唱會現在沒法進行,隨著移動端的普及,大家通過手機、通過平板電腦,來看這種線上演唱會已經變成了一個非常平常的舉動,也帶來了很大的普及性。

演出市場轉型線上新技術新模式不斷探索

近兩年,多種以線下表演為主的藝術表現形式陸續搬上雲端,演藝行業的各個環節也在不斷進行探索,使整個演出市場出現了不少新變化。

深圳市南山區的深圳保利劇院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是4月底陸續復工,5月12日迎來首場演出,目前按照不超過最大客流的50%進行售票,基本都能滿場,而疫情以來,他們也在嘗試轉型線上,目前已經將250多部音樂會、話劇、舞蹈等搬上了雲端。

深圳市保利劇院演出經營有限公司總經理付俊林:開展了雲演出,從長遠的行業發展角度來講,我們應該培育一些對文化表演藝術不太了解的觀眾,所以説通過網際網路的形式做一些普及和推廣,讓他們未來有可能走進劇院,欣賞舞臺表演藝術。

不僅劇院,演出方、演員等演藝行業的各個環節,都在疫情之下持續探索線上轉型。

天津人藝國家一級演員劉景范:演員的天職就是演出。所以無論是在舞臺上演出,還是線上上演出,我們都會響應,積極去做這件事情。好多以前劇院演過的一些經典劇目全部選擇出來,線上上放,觀眾反應特別強烈,有的十幾萬人次觀看,相當不錯。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秘書長潘燕:線上演出隔著螢幕肯定是缺少了身臨其境的現場感,但是同時線上演出也有優勢,它可以不受時間空間的局限,網路的強互動性,能夠從另外的維度來增強觀眾的參與感。

從線下轉型線上,技術手段也需要不斷創新,為了增強線上觀看的體驗感,目前,各類線上演出都在嘗試借助虛擬現實技術等,為觀眾提供更接近於線下演出的氣氛和真實感。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秘書長潘燕:比如XR(擴展現實)技術的應用,它是可以讓線上的觀眾看到跟線下完全不一樣的舞臺,再比如360度這種自由視角的技術應用,還有雲包廂的觀演模式等,一些新的模式已經在不斷出現。

業內人士表示,演藝行業轉型線上目前仍在初期階段,盈利模式仍需探索。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