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居民收入增加 嬰幼兒奶粉高端化提速

【嬰幼兒奶粉高端化提速】國家統計局此前發佈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液態奶、幹乳製品産量分別增長9.68%、5.95%,奶粉産量僅增長1.76%。業界觀點認為,嬰幼兒配方奶粉消費量增長空間較為有限,未來五年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增長主要依靠價格推動,預計2026年我國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規模可能達到1897.3億元。

儘管嬰幼兒配方奶粉增速放緩,但2021年我國嬰幼兒配方奶粉行業的零售端規模仍增長了2.2%。對此,澳優認為,這主要來自高端産品的帶動;雅士利此前在財報中分析認為,隨著居民收入增加及母嬰市場消費力上升,高端奶粉需求增加,廠商普遍著眼于A2蛋白奶粉、有機奶粉、羊奶粉,並同步發展老年奶粉、兒童奶粉、孕婦奶粉、特配粉等細分品類。

在業界人士看來,隨著年輕父母對高端奶粉的消費意願和能力都在增強,高端産品在市場上的佔比或進一步提高,這將促使奶粉市場價格發生結構升級。歐睿數據顯示,2016~2021年我國嬰幼兒配方奶粉産品的整體平均零售價由228.5元/公斤提升至268.9元/公斤,價格上升主要由高端奶粉銷售佔比提升導致。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