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燭訂單量暴漲10倍 訂單多來自東三省

【蠟燭訂單量暴漲10倍】連日來,全國多地拉閘限電引發輿論關注。受此影響,諸如黑吉遼等地不少網民在社交平臺曝出,自己所在城市近期出現了連續斷電、突然斷電、因斷電引發停水等現象。根據媒體報道,9月24日,遼寧澎輝鑄業有限公司,還因限電發生高爐煤氣中毒事故。“限電風波”之下,9月27日,人民網就此熱點話題發佈了題為《多地拉閘限電,不能讓老百姓生活受限》的“人民快評”。文中指出,不能任意停止居民用電,影響民眾基本生活。就此,記者採訪了多名來自東三省的居民還原現場情況。多位受訪者均指出,無論是小區還是工廠的停電,大多都是“突如其來”,且停電時長不定。另有居民指出,目前當地已出現囤積蠟燭的現象,而一些蠟燭生産商也回應稱:“一週內,訂單量提高了數十倍,目前存貨已被清空。其中大部分訂單均來自東三省。”

“限電風波”下的東三省,居民:從未想過城市用電會如此緊張鋼鐵、水泥、電解鋁、電石、燒鹼都是高耗電産業,也是此次限電潮中受到衝擊較大的行業。9月27日,王師傅到了瀋陽市冀東水泥廠的值班室後才知道“限電”了,他身後的機器于昨天就已停止了運轉。類似王師傅一樣所在工廠因限電停工的情況並不罕見。瀋陽另一家水泥廠負責人李倩也告訴記者,目前廠裏處於“限電”的狀態,但並非完全停電。李倩表示,按照目前工廠收到的通知,9月27日至30日,李倩廠裏的生産線需要全部停掉。不過廠裏的照明、開火都能正常進行。“按照要求,用電負荷不超過15%。但是既然出了這個政策,就肯定有他自己的考量。”李倩説。受影響的不僅僅是高耗能的工廠。今年9月初,大一新生吳茜從老家遼寧本溪來到北京一所大學讀書。當家鄉發生“限電潮”時,她正在學校軍訓。“前兩天突然就在網上看到了有關東北限電的消息,我就特別擔心還在老家的父母。”第一時間,吳茜就給家裏打了通電話,但幸好家中暫時未受到影響。“只不過爸媽還是收到了限電通知,説可能隨時都會斷電拉閘,居民需要做好準備。”吳茜告訴紅星新聞,她家住通化的父母,在9月26日看到了一則通知。記者查閱發現,該通知係吉林市新北水務有限公司在9月26日晚官方微信發佈的公告,稱按照國家電網要求,將執行東北電管局和吉林省能源局有序用電精神,不定期、不定時、無計劃、無通知停電限電,這種情況將持續到2022年3月份,停電停水變為常態。

據吳茜介紹,這則消息首先發佈在小區業主群裏,很快就引發裏討論。為了以防萬一,大家都互相提醒早點購買蠟燭做準備。到了9月27日,該公司就此發佈致歉聲明,稱上述公告是擔心可能臨時停電導致公司供水區域用戶發生臨時停水情況,主要是為了提醒廣大用戶及時做好儲水準備。但該通知措辭不當、內容不準確,給相關用戶和公眾造成誤解。同樣陷入停電困境的還有家住吉林通化的市民馬虹。她告訴記者,自己已經記不清具體的停電時間了,在她印象裏,單是上周就停了兩次電。但馬虹此前並不清楚停電的原因,直到最近兩天在網上看到消息,她才知道原來她的城市“用電如此緊張”。“以前我們小區很少停電,供電一直很穩定,覺得拉閘限電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馬虹告訴紅星新聞,家裏第一次停電大概發生在當天下午5點左右,一直持續到夜裏10點。但這場停電來臨之前,她並未收到任何通知。“那時我正好出門去接兒子放學,到下午四點多家裏用電還一切正常。”馬虹回憶説,自己接到孩子後,她約好了帶著孩子去朋友家吃晚飯。可在此期間,她才發現小區業主群裏炸了鍋。“大家都在説小區突然停電了,沒人知道多久來電。”馬虹還記得,群裏人多少因為突然斷電有些抱怨和不滿,彼時還有一位業主在群裏分享了自己電飯煲里正煮得半熟的米飯。為了以防萬一,馬虹從朋友家離開時,專門帶走了兩根蠟燭回去。當她和兒子晚上十點多走進家門時,她發現家裏的燈已經能正常打開了。不久後,馬虹所在小區就迎來了第二次停電。“就發生在上週四(9月23日),不過這次業主們都提前收到了附近區域的停電通知。”馬虹説,第二次停電持續的時間不長,是斷斷續續分片區停電。“當時兒子因為可以點蠟燭還非常興奮。”上述多名受訪者均告訴紅星新聞,得知未來會長期停電後,居民家裏已經提前備好了充電寶和電池夜光燈,且囤積好了不少蠟燭。拉閘限電之下蠟燭成剛需,蠟燭生産廠家:一週內訂單量翻數十倍,庫存已清空囤積好蠟燭,是出現斷電城市居民眼下的剛需。家住瀋陽渾南區的市民周先生,自家裏9月23日發生接連停電情況後,便開始大量採買家用蠟燭。但據周先生表示:“小區周邊的小賣鋪蠟燭已經變得緊缺,有時候去晚了都買不到。”周先生告訴紅星新聞,停電以後蠟燭幾乎成了每個家庭的剛需。加之未來停電情況的不確定性,不少人已經開始囤積蠟燭,也因此導致小區周邊蠟燭有小幅度的漲價。“超市買不到,我就在網上下單了,目前家裏已經放了一箱蠟燭,總共有30多根。”周先生表示,目前網上訂購蠟燭尚且影響不大,還能準時發貨且價格也比超市便宜。就此,紅星新聞也從某網購平臺多家售賣蠟燭的廠商處了解到,近期網購蠟燭的訂單量的確有所增大。一家位於浙江金華的蠟燭網購平臺回應紅星新聞表示,目前廠家還有一定的蠟燭存貨,但由於其生産廠家也面臨限電困難,因此出現了一定程度的生産緊張,平臺也出現了一定的補貨難。

蠟燭網店客服回應該網購平臺的客服人員表示,近期的確出現了訂單量激增的情況,目前暫時還能正常發貨。但後期是否會有漲價以及正常發貨,則不太好説。同時,浙江義烏一家蠟燭生産廠負責人也告訴紅星新聞,在近一週時間裏,工廠收到的訂單量已經翻了十倍不止,且訂單大多來自東三省。“目前我們的存貨已經清空了,工廠也正在盡全力生産新的蠟燭。”該負責人表示,受拉閘限電因素的影響,這一週時間公司營業額迎來了激增,庫存已經沒有了,而新的訂單量還在增加。但由於限電的要求,該生産廠也不時會陷入斷電停産的境遇,“我們也只能盡可能保障生産,在有條件的情況下生産更多蠟燭。”至於後期是否會有漲價情況的出現,該負責人表示:“交給市場來決定。”“限電潮”後多部門密集回應:最大可能避免拉閘限電,全力做好居民生活用電記者發現,東三省地區的電力緊張問題實際並非沒有徵兆。9月10日,國網遼寧電力就曾發佈《關於遼寧省2021年迎峰度夏實施有序用電的通知》,其中表明受各種因素影響,遼寧電網供需形勢趨緊,短時間記憶體在電力供應缺口。為緩解壓力,將於近期執行有序用電。在“限電潮”到來後,針對東三省的停電情況,從9月26日開始,當地開始密集做出回應。據央視新聞報道,9月26日,遼寧召開了電力保障工作會議,要求儘快組織電源增加電力供應,同時安排企業輪停生産。電力部門將把有序用電負荷缺口預測時間和預警等級發佈時間由1天提前至3天。另外,儘量避免出現拉閘限電情況,儘量避開居民用戶執行拉閘限電。同日,吉林省也召開了“保電煤供應、保溫暖過冬、保工業運作調度會議”,提出將“擴大市場煤供應,確保儲備煤足量達標,做到採暖期電煤不斷供、暖氣不停供,維護群眾正常生産生活秩序。要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用電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現拉閘限電情況。確需停電限電,要提前告知居民做好準備。”9月27日下午,黑龍江省也作出回應稱,將儘快組織發電企業增加電力供應,努力化解電力緊張局面;嚴格執行有序用電相關規定,全力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作,綜合運用錯峰生産、避峰生産等手段,優先保障疫情防控、居民生活、關鍵公共設施、涉及公眾利益和國家安全及重要客戶的用電需求。9月27日,國家電網做出表態。針對當前供電形勢,將綜合施策、多措並舉,全力以赴打好電力保供攻堅戰,保障基本民生用電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現拉閘限電情況,堅決守住民生、發展和安全底線。加強用電情況監測,全力做好居民生活用電保障,服務好用戶。

責任編輯:王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