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號智慧動車組將覆蓋18個省級行政區 適應不同線路的運力需求

【復興號智慧動車組將覆蓋18個省級行政區】記者22日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6月25日,伴隨全國鐵路第三季度列車運作圖的實施,復興號智慧動車組將集中上線運作,擴大開行範圍,覆蓋18個省級行政區。

新圖實施後,復興號智慧動車組將擴大至京滬、京廣、京哈、徐蘭及成渝高鐵開行,覆蓋京、津、冀、遼、吉、黑、滬、蘇、浙、皖、魯、豫、鄂、湘、粵、陜、川、渝等18個省級行政區,輻射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成渝雙城經濟圈等地區。

擴大開行使用的復興號智慧動車組包括CR400AF和CR400BF兩個型號産品,車體外觀分別採用“瑞龍智行”和“龍鳳呈祥”方案,靈感來源於中國傳統文化的“龍鳳圖騰”以及“舞龍”“飛鳳”等意象,表達了對祖國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祝福;列車編組分為8輛標準編組和17輛超長編組,列車定員分別為578人、1285人,適應不同線路的運力需求。

國鐵集團機輛部副主任吳國棟表示,復興號智慧動車組6月25日集中上線運作,主要擔當北京至哈爾濱、吉林、瀋陽、上海、杭州、石家莊、廣州、西安間以及成都至重慶間運作速度高、旅行時間短的高鐵列車。

即將上線的復興號智慧動車組服務更加人性化。衛生間設置智慧照明,可自動調整燈光亮度,並增加“禁止吸煙”語音提示。二等座椅靠背增加USB充電介面,方便旅客充電;加深小桌板杯托凹槽深度,提高水杯放置的穩定性。一等座椅增加了可調節頭靠、電動腿靠等。

此外,復興號智慧動車組的智慧運維水準也得到進一步提升。採用乙太網控車、車載安全監測等9項智慧運維和監控系統,進一步提升了列車運作、安全監控等方面的智慧化水準。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