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縣工業經濟全線飄紅

中國網南陽1月27日電 1月25日,記者在南召縣産業集聚區了解到,2020年經南召縣政府牽線搭橋,協調對接,引進了山東路美集團對南召磊鑫鈣業有限公司和河南昱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兩個半停産企業進行整體收購,投資3億元收購後盤活了兩個企業的閒置資産,山東路美公司生産的道路標線塗料項目開工生産,企業運營勢頭良好。

記者在採訪中獲悉,中國民族塗料第一名牌三棵樹公司進駐南召5年,項目二期馬上開工建設,實現年産值50億元指日可待;世界著名的塗料製造商、亞太地區最大的塗料製造商立邦公司成功落戶南召建設,總投資10億元、佔地400畝,按照“智慧製造工業4.0”理念建設綠色塗料工廠,建成投産後預計年銷售收入16億元;防水塗料全國大佬東方雨虹對南召投資意願強烈,目前正在考察選址。

南召縣工業經濟全線飄紅,全國500強企業相繼落戶建設或投産,而最讓人振奮的是一個停産多年的鋼鐵企業,老樹逢春、涅磐重生。南召雲陽鋼鐵廠始建於1970年,2004年破産改制,2005年由天瑞集團全資收購重組建設。2007年拆除了原3座130立方米高爐後,新建了一座450m3鑄造生鐵高爐,設計年生産能力60萬噸鑄造生鐵,2012年建成後因國家宏觀調控、市場因素一直未生産。

2020年經過招商引資,秉承“強強聯合、優勢互補、平等互利”的原則,安鋼集團、天瑞集團、南召縣政府三方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成立混合所有制實體公司,總投資35億元共建綠色冶鑄一體化項目,啟動高爐生産,建設鑄管、鑄件項目,打造綠色智慧鑄造産業園。

去年12月底雲陽綠色冶鑄一體化項目點火試産,該項目以建設智慧化工廠為目標,投資建設了無人值守遠端控制、線上檢測系統、mes智慧化管理系統等智慧化設備,從原料採購、過程式控制制、物流運輸、採樣檢測、品質控制到銷售服務的全流程資訊採集,做到資訊流、物流與生産經營有機整合。雲陽綠色冶鑄一體化項目分三期逐步實施,項目全部建成後,將實現鑄造産能100萬噸、銷售收入100億元的“雙百”目標,年創利稅10億元,直接安排就業5000余人,南召縣將成為河南省最大的精品鑄造基地。

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和經濟下行的壓力,在做好“六穩”、“六保”的前提下,南召縣堅持“工業強縣”路徑不動搖,持之以恒狠抓項目建設,堅定不移培育産業集群,千方百計提升創新能力,竭盡全力優化營商環境,工業經濟逆勢而上,後勁十足。據統計,2020年南召縣産業集聚區簽約落地7個超億元的重大項目,總投資21.8億元。累計入駐工業項目65個,規模以上企業13家。預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25億元,實現規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14.5億元,增加值3.5億元,稅收收入1億元。

“我縣産業集聚區形成綠色建材和生物保健兩大主導産業,兩大主導産業集群規模佔集聚區總比重61%。圍繞六大産業集群,我們積極謀劃、招引工業項目,實施‘三個10’計劃,2020年新招工業項目、新開工工業項目及建成投産工業項目分別達到10個,為工業經濟發展夯實基礎和提供不竭動力。”南召縣委常委、縣委辦公室主任、縣工業領導小組組長郭煒説。

依託立邦新型材料(河南)有限公司、河南南召新廣源材料材料有限公司、河南三棵樹塗料有限公司、南召鑫泰鈣業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牽頭成立了河南省碳酸鈣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省級研發中心5家,市級研發中心26家。研發生産室內地板、室內外墻板、門窗型材、壁紙、裝飾材料、波紋管材、環保奈米乳膠漆、墻體膩子、包裝材料等系列建材産品。截至目前,圍繞綠色建材産業共入駐項目27個,總投資42.93億元,年實現銷售收入10億元,利稅3.5億元。初步構建“礦山開採—邊角廢料回收—高目數粉體生産—綠色建材系列産品等—碳酸鈣固廢綜合利用回收”産業鏈,逐步成為全國碳酸鈣産業鏈較完善的地區之一。

依託資源優勢以商招商,南召恒利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積極與台灣揚生集團公司合作,建設台灣華揚龍生科技産業園,聘請亞洲乳酸菌協會會長蔡英傑教授為首席技術顧問,酵素技術在全球處於領先水準,恒利康公司成為全國最大的酵素生産企業。該企業拉長産業鏈條,提高産品附加值,研發植物酵素、益生菌系列保健産品和飲品,2021年實現年産25萬噸植物酵素原液,形成“世界生物看中國,中國生物在南召”的戰略格局。

南召縣堅持把發展工業經濟作為立縣之本、強縣之基、富民之本,立足資源優勢,構建現代化工業體系。堅持每月7日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制度,落實縣處級領導分包、聯審聯批、首席服務官等工作機制,深入實施傳統産業綠色轉型、科技驅動、智慧發展“三大改造”,積極培育優勢主導産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速為6.7%,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比重達到52.6%。綠色建材、汽配鑄造、輕工服飾、清潔能源、生物保健、先進製造及智慧製造等六大主導産業集群,産業規模、品質效益顯著提升。

南召縣委書記劉永國説:“按照十四五規劃,我們實施工業振興工程,以‘一區兩園’(産業集聚區、鑄造園區、綠色建材園區)為抓手,以重點項目建設為支撐,未來3-5年培育産值50億元企業2家,20億元以上企業2家,10億以上企業5家,形成汽配鑄造、綠色建材等2個100億元産業集群,生物保健、清潔能源等2個50億元産業集群,工業經濟健步進入南陽市第一方陣。”(徐浩 廖濤 毛虎翼)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