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産業以IP為核心打造爆款 90後“炒盲盒”堪比“炒鞋”

聽説過炒房、炒股、炒鞋、炒幣,但近日,比“炒鞋”更火爆的是“炒盲盒”。

據了解,每個盲盒裏都裝著一個呆萌可愛有不同主題的人偶玩具,之所以叫盲盒,是因為盒子上沒有樣式,只有打開才會知道自己抽到了什麼。而一個盲盒的售價普遍在幾十元左右,很容易讓消費者在不知不覺中“入坑”。

自稱“敗家少女”的90後小喬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這些盲盒顏值高,手感好,一旦“入坑”就停不下來,總想買,真心燒錢。

有業內人士表示,買的人多了,盲盒的二手市場也開始興起,尤其一些買不到的隱藏款更是成為爆款,價格在閒魚上被炒到十倍甚至幾十倍。

“炒盲盒”堪比“炒鞋”

最高價格狂漲39倍

最近,小李在朋友的慫恿下入了盲盒的坑,接連買了五個,發現有點上癮。而小李的朋友小吳更是在一年前就癡迷買這種小玩偶,買的盲盒少説也有一兩百個。

“每次買之前我都會和自己説這是這個月的最後一個盲盒,但最後就陷入‘再買兩個、再買一個、再買最後一個’的死迴圈。”小吳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隱藏款”的數量很少,一般人都是奔著這個去的,除了個人收集外,“隱藏款”在二手市場的價格常常被炒到十倍甚至更高。

實際上,盲盒單價並不高,一般在39元-79元之間;但新品不斷,每個系列都會按照季節發售,而一個系列中又有十幾個款式,每個款式中的人偶動作、表情、服裝上都有細節變動,産品復購率也因此大大提升。除了本身“萌萌噠”外表對當下年輕人具有吸引力之外,購買時充滿未知、打開後驚喜連連的形式也對消費者具有極強吸引力。

單個盲盒的價錢並不高,但如果總是買買買,積少成多,支出確實不菲。但隨著“炒盲盒”的風靡,導致二手市場異常火爆。

閒魚數據顯示,2018年閒魚上有30萬盲盒玩家進行交易,每月發佈閒置盲盒數量較一年前增長320%,最受追捧的盲盒價格狂漲39倍。

據了解,目前,市面上主打盲盒産品的兩大企業主要是泡泡瑪特和IP小站。

截至2019年9月份,泡泡瑪特線下直營門店已經突破了100家,擁有超過500台機器人商店,深度覆蓋了全國50多個城市。

“這半年來,明顯能感覺到周圍泡泡瑪特店面數量的增長,而且抽盲盒的方式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方便,周圍的商場突然出現了許多自動售盲盒機。”小吳還表示,商家推出新系列的速度越來越快,經常會有“來不及買”的感覺。

國泰君安分析師陳筱表示,盲盒中商品的不確定性給予消費者無可比擬的驚喜感,商品的成套性激發玩家進行收藏的慾望。盲盒即消費者不能提前得知具體産品款式的玩具盒子,大多為成套銷售的玩偶手辦,如新力天使、樂高小人、泡泡瑪特等,具有收藏價值和隨機屬性。

盲盒産業以IP為核心

泡泡瑪特上半年凈利大增14倍

每個時代的喜好都有時代的烙印,80後小時候喜歡收集小浣熊乾脆面系列卡片,這成為不少80後溫暖的回憶。

而“Z世代”是在動畫、漫畫、遊戲伴隨下成長起來的一代,以盲盒為代表的手辦是泛二次元市場的下游衍生。

天貓發佈的《95後玩家剁手力榜單》顯示,潮玩手辦的燒錢指數位列第一,成為95後年輕人中熱度最高、最燒錢的愛好,90後,95後的貢獻度亦首屈一指,在天貓國際潮流玩具品類中消費額佔比達到40%。

“Z世代”直接把泡泡瑪特和IP小站買成了“網紅”公司。

天眼查數據顯示,泡泡瑪特的主體公司為北京泡泡瑪特文化創意有限公司,成立於2010年10月份,公司法定代表人為王寧,是泡泡瑪特的創始人和董事長。

據媒體報道,該公司曾于2017年2月份登陸新三板,在2019年4月份終止掛牌。掛牌以來,公司主要財務數據實現了大規模增長,而銷售毛利率超過55%。

公告顯示,摘牌原因是為了提升公司決策效率,降低成本,促進公司更好發展。

有投資界人士分析,公司摘牌不排除是為了謀求港交所或赴美上市。

但是,泡泡瑪特有關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尚不清楚這一消息。

公開資料顯示,泡泡瑪特2017年的凈利潤為793.53萬元,2018年上半年營收達到1.61億元,凈利潤達2109.85萬元,相比2017年上半年增長1405.29%。

泡泡瑪特在2018年半年報中稱,公司簽約合作多個國內外知名潮流玩具IP,對IP資源進行整合,並自主開發IP衍生品拓展授權市場。公司的關鍵資源為公司簽署的獨家IP資源,截至報告期末,公司簽約IP品牌形象還在不斷增加。

此外,天眼查還顯示,IP小站成立於2016年,是一家專業化的IP推廣渠道公司,公司以體驗式無人零售終端為載體建立全國性的網路化渠道,為IP品牌方或運營方提供一站式的IP衍生品內容推廣和産品銷售的OMO服務。

陳筱認為,盲盒産業以IP為核心,上下游盈利模式清晰,泡泡瑪特與IP小站已成為行業龍頭。以IP為核心,涉及從上游藝術設計到中游零售業與策展業、下游二手交易等多個行業。從天貓盲盒銷售額佔比分析來看,具有IP加持的盲盒受歡迎度高,上游IP價值顯著;而中游零售方面,盲盒與無人零售天然契合,滿足了消費者對智慧化、場景化消費的需求;下游交易平臺亦受益於整體熱度提升。

“這個行業最主要的還是要有自身的原創力,同時也能懂年輕人的消費需求。”泡泡瑪特媒體負責人杜洋洋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就整個潮玩行業而言,中國潮玩市場已經初具規模,但整個潮玩市場仍然處於飛速發展階段。包括如何培養本土潮玩設計師、如何構築更完善的行業準則等,都還在探索中,這也是泡泡瑪特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我們希望能夠發揮引領作用,幫助本土潮玩設計師成長,推動中國潮玩産業實現更好的發展。”

責任編輯: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