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行業産銷下滑 零部件企業仍有機會

“目前在汽車行業形勢不好的情況下,車企對汽車零部件有降價的壓力,而且車企對供應商開發速度要求提高了,這些反而會給國內零部件企業帶來機會。”9月初,凱眾股份(603037)新任董事長楊建剛在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凱眾股份前身為黎明化工研究院旗下公司,在上世紀90年代桑塔納國産化進程中,黎明化工研究院獲得了上汽大眾桑塔納的底盤懸架系統減震元件——聚氨酯緩衝塊訂單,由此跟著這款“神車”進入了汽車零部件領域。

據了解,楊建剛當時參與了桑塔納聚氨酯緩衝塊項目科研報告的撰寫,他親身經歷了中國汽車産業從桑塔納國産化到自主汽車品牌崛起,中國零部件供應商快速發展的歷程。在他看來,當前汽車行業産銷下滑的背景下,中國零部件企業在新四化領域仍能迎來機遇,與此同時,中國零部件企業有必要進行全球化佈局。

起步與增長

“我們第一個産品原先是打算做大眾桑塔納的後緩衝塊,這是從國外引進的項目,上汽大眾當時在做國産化,我們技術和設備都具備了,但在很長一段時間裏未通過大眾德國總部的認可,後來我們轉變方向,做了前緩衝塊。”談及進入汽車零部件領域的經歷,楊建剛回憶稱,凱眾股份進入桑塔納供應商體系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

據楊建剛介紹,桑塔納聚氨酯緩衝塊項目當時是黎明化工研究院(2012年改名為黎明化工研究設計院有限責任公司,現為凱眾股份第二大股東)研究和試生産的項目,自己參與撰寫了科研報告,但該項目遲遲未獲得大眾總部認可,這期間恰逢黎明化工研究院進行改制,需要拿出真金白銀對公司進行增資的員工,漸漸對這個項目産生了疑慮。但最終,凱眾股份轉而通過拿下聚氨酯前緩衝塊訂單,進入了桑塔納的供應商體系。

資料顯示,黎明化工研究院是原化學工業部綜合性研究院,始建於1965年,是根據我國國防建設的需要,由北京、上海、天津和瀋陽化工研究院的相關研究室在青海組建而成,主要從事化工新材料和化學推進劑及其原材料的研究開發。1984年搬遷至河南洛陽,1999年由原事業單位轉制為科技型國有獨資企業,2012年改制並更名為黎明化工研究設計院有限責任公司。

而凱眾股份的創始團隊也來自於黎明化工研究院,資料顯示,上一屆董事會中,凱眾股份董事長楊穎韜、董事楊茂良、董事侯瑞宏、董事劉仁山、董事楊建剛均曾在黎明化工研究院任職,其中,楊穎韜曾任黎明化工研究院聚氨酯部部長,是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借助於創始團隊材料研究的專業背景,再加上中國汽車産業的迅速發展,進入汽車零部件領域之後,凱眾股份的減震業務迅速打開市場,于2003年開始全球供貨馬自達6車型後緩衝塊。隨後,凱眾股份逐步增加在減震元件領域的産能、産品佈局,于2008年獲得通用汽車GAMMA全球平臺緩衝塊項目。2018年,凱眾股份的減震元件銷量突破3200萬件。

據凱眾股份人士介紹,在減震元件聚氨酯緩衝塊領域,凱眾股份上半年在國內新能源車産量前十車企中的市場份額合計為44.5%,超過了主要競爭對手,國內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一;而在傳統燃油車上,凱眾股份的國內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二。

值得説明的是,凱眾在2000年左右涉足踏板業務,在2006年建立了第一條輕量化踏板生産線,供貨上海汽車榮威750車型。目前,凱眾股份踏板年出貨量超過200萬套,其主要客戶為上汽乘用車、吉利汽車等。

調整佈局與新機遇

“從2015年到2018年,我們營業收入和凈利潤4年間翻了一番。”楊建剛表示。數據顯示,凱眾股份在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別實現營業收入2.5億元、3.26億元、4.5億元、5.49億元;同期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6416.56萬元、8866.98萬元、1.14億元、1.27億元。凱眾股份在過去4年裏業績保持了高速增長。

但是,在今年上半年,凱眾股份實現營業收入2.6億元,同比下降10.64%;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6034.22萬元,同比下降24.58%。

這一業績表現與上半年國內乘用車市場的銷量負增長有關。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在今年1-7月,中國汽車産銷分別完成1393.3萬輛和1413.2萬輛,産銷量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13.5%和11.4%,其中,乘用車産銷分別完成1150.1萬輛和1165.4萬輛,産銷量同比分別下降15.3%和12.8%。

楊建剛對此表示,雖然現在汽車行業形勢不好,但凱眾股份預計未來業績仍能保持增長。在汽車行業形勢不好的情況下,車企對汽車零部件有降價的壓力,而且車企對供應商開發速度要求提高了,這些反而會給國內零部件企業帶來機會。與此對應的是,國內零部件企業自動化程度、每人平均産值提高,且國內零部件供應商的反應速度快,比國外零部件企業有一定優勢;同時,新四化對零部件提出的節能、輕量化等要求,也將給國內零部件企業帶來機遇。

以凱眾股份自身為例,楊建剛透露,公司員工在2017年、2018年持續保持在750人左右,但營收和凈利潤出現了大幅增長,即每人平均産值明顯提高。“我們在2018年與江蘇南通蘇通科技産業園簽訂了協議,決定投資建設長三角生産基地,該基地規劃建築面積達4萬多平方米,全新的生産基地將實現高度自動化。”楊建剛説,公司正在調整生産基地佈局,擬進一步降低成本。

按照凱眾股份的規劃,未來上海將轉變為凱眾股份的總部和研發中心、新技術新業務孵化器,同時,在現有的洛陽、重慶工廠之外,凱眾股份已經在南通、寧德建設新的生産基地,在未來,這四大生産基地將分別覆蓋北方、西南、長三角、珠三角市場。

除了對生産基地進行調整,凱眾股份日前還進行了董事會換屆,其中,董事楊建剛成為新董事長;侯振坤成為董事,同時擔任了總經理;原獨立董事周戌乾成為董事;三位獨立董事為張傑、朱憲、程驚雷。

楊建剛表示,此次董事會換屆體現了年輕化、專業化、國際化的要求,同時有利於完善公司長期發展的治理結構。在獨立董事中,張傑曾任黎明化工研究設計院有限責任公司聚氨酯部課題組長、副主任、主任,目前係華東理工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同時擔任了中國聚氨酯工業協會常務理事、專家委員會主任。朱憲歷任上海通用汽車有限公司財務部總監,上海汽車資産經營公司副總經理,南韓雙龍汽車株式會社財務總監、副社長,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審計室主任,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監事等。程驚雷曾任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汽戰略和業務規劃部總經理,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他的加入,在公司發展戰略、業務規劃方面會對我們有很大幫助”。

另外,接任楊建剛總經理職務的侯振坤出生於1981年,在凱眾股份曾任銷售總監、副總經理職務。楊建剛表示,侯振坤長期負責銷售業務,更貼近客戶,能把市場的聲音帶給管理層。

在業務層面,楊建剛表示,新能源汽車的發展給公司業務帶來了利好。在減震業務板塊,新能源車與傳統汽車一樣,需要聚氨酯緩衝塊、減震支撐及其非金屬附件;同時,由於新能源車對降低噪音的要求更高,這會提高這些零件的重量,並帶來單車價值的提高。

據透露,在2019年上半年,凱眾股份的聚氨酯緩衝塊産品在國內新能源車産量排名前十車企中的份額合計為44.5%,這一比例較凱眾股份聚氨酯緩衝塊産品在傳統車的市場份額高出約10個百分點。此外,凱眾股份日前披露半年報顯示,上半年凱眾股份實現新能源車型配套減震元件銷售數量約104萬件,佔新能源乘用車市場約46.5%。

楊建剛同時指出,在踏板領域,新能源車對輕量化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會擴大輕量化踏板的應用。半年報顯示,在輕量化踏板總成方面,凱眾股份先後獲得了上汽乘用車ER31、吉利汽車集團VF12等項目,同時在原有新能源客戶和開發項目基礎上,威馬項目批量供貨,新進入了江鈴新能源、北汽新能源等車企配套體系並獲得項目。

新業務與國際化

汽車新四化對零部件提出的節能、輕量化需求,除了給凱眾股份前述減震、踏板業務帶來市場份額的提升,也促使該公司加快佈局新業務板塊。

據楊建剛透露,凱眾股份已經佈局了高性能聚氨酯承載輪業務和汽車電控業務。具體而言,凱眾股份旗下上海凱眾聚氨酯有限公司是國內最早開發高性能聚氨酯彈性體的公司之一,産品廣泛應用於叉車、鐵路牽引車、隧道、單軌吊車、過山車輪、智慧倉儲等領域,可以實現國産替代。

對於汽車電控業務,楊建剛表示,凱眾股份在2017年就已經開始佈局,目前已經開發多款EPB産品,目前開發樣品的臺架試驗評價與裝車評價在同步進行中,産品總裝生産線也在安裝調試中,爭取在今年進入一家主機廠的供應商目錄。

楊建剛透露,公司已經制定了中長期發展規劃,對於減震業務,力爭在5年內銷量突破6000萬件,國內市場份額達到50%,全球市場份額達到30%;10年內全球市場份額第一,達到50%以上。對於踏板業務,力爭5年內成為國內主流合資品牌的核心供應商,10年內成為全球知名供應商。

另外,對於高性能聚氨酯承載輪業務和汽車電控業務等新業務板塊,凱眾股份計劃5年實現新業務銷售佔比達到20%,10年實現新業務銷售佔比達到50%,同時,公司將參股新材料和智慧駕駛新業務,為未來培養新的戰略産品。

在凱眾股份的中長期規劃中,國際化是多次被提及的關鍵詞。楊建剛直言,在和國外零部件企業進行競標的過程中,國內零部件企業是否有海外供貨能力、是否有國際化佈局,是獲得外資汽車品牌業務的一大因素;同時,國內零部件企業要突破單個領域市場份額瓶頸,進行國際化佈局也是關鍵。

數據顯示,凱眾股份去年在美國實現營業收入約1500萬元,在歐洲實現約750萬元,海外業務總體營收實現3572萬元。楊建剛指出,目前凱眾股份在美國密歇根州設立了子公司,在英國、德國有辦事處,在美國和捷克都有倉儲基地,按照中長期規劃,公司將在北美、歐洲建立生産基地,屆時公司將擁有中國、北美、歐洲三大生産基地,具備全球配套供貨能力。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