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將不局限于六大戰略新興産業

“科創板截至目前的運作表現符合預期,市場的看法大多是積極正面的。現在開板初期由於標的不多,資金給與科創板上市企業比較高的估值,這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於科技行業的發展。”澳盈資本聯合創始人肖毅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截至8月13日晚間,共152家企業申報科創板發行上市,其中已受理5家,已問詢28家,上市委會議通過2家,提交註冊9家,已掛牌上市28家,中止75家,終止5家。

正如肖毅所説,科創板目前運作平穩,但變化一直在發生。

上交所發行上市服務中心業務副總監彭義剛近日在“2019西普會”上關於科創板標的企業行業擴展的言論引起較大關注。

眾所週知,科創板的定位是服務於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重點支援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

彭義剛此次表示,科創板不局限于上述6大戰略新興産業。傳統行業中致力於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和製造業深度融合,引領中高端消費,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企業都可以在科創板上市。具體行業範圍由上交所發佈並適時更新。

以6大戰略新興産業為主為何會擴展到傳統行業,這是否會消弭科創板自身獨特性?

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認為不必有這種擔心。“科創板的最大制度創新是註冊制,打破之前以盈利為核心的上市標準,因此,適當的行業擴展,不局限于6大戰略新興産業,有助於部分傳統行業企業在科創板上市,幫助它們實現轉型。”他説,這樣並不會消除科創板的獨特性,反而因為科創板的包容性,引領更多新興業態企業在A股上市,為經濟轉型和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魏世傑也分析,新興技術早就突破了行業限制,戰略性新興産業也是隨著技術的不斷突破不斷演變和更換的,所以設置行業限制本身就有可能固化科創板的融資服務對象,不利於最前沿技術産業化的融資供給。“放開行業限制體現了科創板的包容性。”

肖毅持同樣觀點。“新興技術不是空中樓閣,像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都需要落地或嫁接在具體行業上,推動這類技術發展更大的意義在於其對傳統産業的改造。”肖毅説,科創板的目的是推動高科技企業的發展,“可以肯定的是,模式創新類的企業肯定不適合科創板,但用高新技術來實現轉型升級的傳統産業企業不應被排除在外。”

“科創板改變以營利為核心的上市標準,更符合新興技術發展的規律,也給了傳統行業更多試錯機會。更加包容性的科創板,將給有志於利用新興技術轉型升級的傳統企業更多機會。”肖毅説,同時,更加市場化的科創板未來會優勝劣汰,股價會反映企業真實價值,這也會激勵踏實做實業的一批優秀企業家。(記者操秀英)

責任編輯: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