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鷹獎擬取消觀眾喜愛的男女演員獎 增設最佳男女配角獎

#金鷹獎取消觀眾喜愛的男女演員獎#!5月22日一早,這一熱門話題衝上熱搜。儘管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公示,該決定目前尚處於“擬取消”的階段,但這絲毫沒有影響到這個中國電視金鷹獎的熱門獎項又又又一次站上風口浪尖,成為了觀眾、粉絲津津樂道的對象。

▲本次金鷹獎的獎項調整有點大。圖片來源: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網截圖

“流量明星徹底沒戲了!”“演員就應該回歸演技”“‘最喜愛’背後有太多説不清道不明,是應該捋一捋了”……眾多熱議中,金鷹獎的“觀眾喜愛的男女演員獎”一直以來的爭議也再次被提及。不少網友和資深電視劇迷更是直言,如果該獎項取消成真,那直接影響的就是流量明星,這可能反倒是一件好事。

本次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是在一份名為《關於2022年第一批評比達標表彰項目的公示》(以下簡稱《公示》)中提到金鷹獎獎項設置變化的。根據公示原文顯示,今年舉行的“中國文聯中國電視金鷹獎,部分獎項設置和評選名額由優秀電視劇7部、最佳男演員1名、最佳女演員1名、觀眾喜愛的男演員1名、觀眾喜愛的女演員1名、最佳攝像1個、最佳音樂1個,調整為優秀電視劇8部、最佳男主角1名、最佳女主角1名、最佳男配角1名、最佳女配角1名、最佳電視節目主持人1名。”

前後對比,很容易發現,變化最大的就是觀眾喜愛的男女演員被取消,新增了最佳男女配角各一名。《公示》還顯示,該調整目前還處於公示、徵求意見階段,聽取意見的最後截止期限為5月23日17點。

▲“觀眾喜愛的男女演員獎面臨取消瞬間衝上了熱搜。圖片來源:新浪微網志截圖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示》提到的光常設調整項目就有36個之多,而金鷹獎取消“觀眾喜愛的男女演員”之所以能火出圈,一方面和“金鷹獎”同百姓生活關係密切,同時更因為“觀眾喜愛的男女演員”這一獎項本就爭議不斷息息相關。

眾所週知,中國電視金鷹獎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和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共同主辦,它一直與中國電視劇飛天獎、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並稱為中國電視劇三大獎。不過,儘管金鷹獎已有近40年曆史,但“觀眾喜愛的男女演員”這一獎項卻是一個後來者。

上游新聞記者在仔細查閱了過去30屆金鷹獎的評獎名單後發現,將“觀眾喜愛”這一頭銜冠到獎項上其實是從2000年的第18屆才開始的。此前,金鷹獎的獎項名稱也就是大家見慣了的“最佳男女主角”等。

到了2001年,第19屆金鷹獎中“觀眾喜愛的男女演員獎”正式出現。最早斬獲該獎項的男女演員分別包括了李保田、李幼斌、濮存昕、劉蓓等一大批如今被視為“戲骨”的演員。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最近約十屆的金鷹獎評選中“觀眾喜愛的男女演員”就是金鷹獎的面向演員個人的最高獎項。直到2020年第30屆金鷹獎中才在“觀眾喜愛的男女演員”之外新增設了“最佳男女演員”。

▲此前金鷹獎的投票網站。圖片來源:金鷹獎投票網站截圖

與此同時,上游新聞記者還發現,本次因面臨取消而登上熱搜的“觀眾喜愛的男女演員”在最近幾屆金鷹獎評選中其實就已經日漸式微——從2016年第28屆金鷹獎開始,該獎項獲獎人數從原本的各自4人,縮減為各2人;到了2020年的第30屆金鷹獎增設“最佳男女演員”後,獲獎人數進一步減少為各1人。

如果本次調整落實,那意味著王一博、趙麗穎將是最後兩位獲得金鷹獎“觀眾喜愛男女演員”的明星。但也正是王一博獲得該獎項,讓當年的金鷹獎評選陷入了巨大爭議中。

圖片來源:新浪微網志截圖

上游新聞記者查閱了當時的資料顯示,根據規則,王一博是憑藉超高的投票數拿下獎項的。當時,他獲得的票數領先第二名易烊千璽近一倍。在無數網友看來,這幾乎就是“流量”的比拼。質疑者的疑惑是,截至獲獎前王一博拍過8部電視劇、3部電影,其中除了讓他獲獎的這部電視劇《陪你到世界之巔》,他是男一號之外,其餘的全是配角。

而相比之下,當時的易烊千璽已經在口碑爆棚的《長安十二時辰》中有著極為出色的表現。“王一博憑啥得這個獎?”“又‘水’了,不得也罷”……諸如此類的熱議在兩年前一度刷屏。這也是為什麼本次擬調整的消息傳來後,無數網友大呼“流量”明星徹底沒戲了的一大原因。

按計劃,第31屆金鷹獎將於今年頒出。調整後的獎項將花落誰家,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