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殘奧會比賽項目科普 共設6個大項78個小項

【冬殘奧會比賽項目科普】3月4日,北京冬殘奧會正式開幕,這將是歷史上第13屆冬殘奧會。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一些傷殘軍人試圖重新參加滑雪運動,殘疾人冬季體育運動在世界個別地區逐漸發源,到如今,全世界已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殘疾人冬季體育組織。從1976年的瑞典恩舍爾茲維克到2022年的北京,越來越多的殘疾人運動員通過冬殘奧會,向世界展示他們勇於進取、超越自我的高光時刻。隨著冬殘奧會所體現出的世界各國人民之間的團結、友誼、勇氣以及誠實競爭的理念深入人心,參賽國家、地區的數量和參賽運動員人數呈逐屆遞增趨勢,冬殘奧會影響力日趨增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殘疾人冬季體育運動得以迅猛發展。在此之前,冬殘奧會上所設立的6個大項中,我國僅開展了殘奧越野滑雪和輪椅冰壺2個大項,所有運動員只有四五十人。經過努力,目前全國從事冰雪運動的殘疾人已超過千人,所涉及的冬殘奧項目也由原來的2個大項拓展到6個大項,實現了冬殘奧會所有大項全覆蓋。

日前北京冬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成立,將派出由96名運動員組成的龐大代表團參賽。他們將參加6個大項和73個小項的角逐,參賽項目覆蓋率達到93%。

即將開幕的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共設6個大項78個小項,下面,就讓我們逐一了解這些項目。

殘奧冬季兩項

該項目比賽總距離在6~15km,每圈2.0~2.5km,採用自由式技術滑雪3或5圈。其間,運動員必須擊中10m遠的射擊靶,每次脫靶將被懲罰增加總的路線時間。最重要的因素在於比賽中的身體耐力和射擊精準度之間轉換的能力。視障的運動員通過聲音信號輔助,依靠信號強度指示什麼時候射擊。

北京冬殘奧會殘奧冬季兩項項目依據滑雪距離和殘疾類別共設置18個小項,設項為男子坐姿3項,女子坐姿3項,男子站姿3項,女子站姿3項,男子視障3項,女子視障3項,將在張家口賽區的國家冬季兩項中心進行。

輪椅冰壺

該項目是冬殘奧會的正式比賽項目,且具有很高的技巧性。輪椅冰壺運動員必須坐在輪椅上進行比賽,比賽採用和健全人同樣的規則,差別僅在於輪椅冰壺比賽沒有刷冰,且投壺者必須在固定的輪椅上擲壺,除了可以用手擲壺外,還可以用投擲桿挂住壺的上方來擲壺。

比賽為冰壺混合團體賽,設金牌1枚,每支隊伍必須有1名女運動員。首先採用迴圈賽,然後採用佩奇(page)賽制:排名前四的隊伍進入準決賽,準決賽獲勝者進入決賽,失利者進入銅牌爭奪戰,決賽獲勝者獲得冠軍。

北京冬殘奧會輪椅冰壺比賽將在北京賽區的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進行。

殘奧冰球

冬殘奧會的殘奧冰球混合團體項目相當於奧運會中的冰球項目。參加這項運動的都是下肢殘疾的運動員。比賽時,雙方上場隊員各6人,比賽分三局進行,每局15分鐘,中間休息15分鐘,進一球得1分,得分多者為勝。他們用冰橇代替冰鞋,球桿較尖的一端用來推行冰橇,用像船槳的一端擊打冰球。

北京冬殘奧會設殘奧冰球混合團體項目,設金牌1枚。比賽分兩組預賽,每組前兩名進入準決賽,準決賽獲勝隊進入決賽,決賽獲勝者獲得冠軍。

北京冬殘奧會殘奧冰球比賽將在國家體育館舉行。

殘奧高山滑雪

和冬奧會的高山滑雪項目一樣,殘奧高山滑雪是在世界範圍內廣泛開展的一項運動。運動員需要同時掌握速度和敏捷度來完成比賽,下坡時速度可達100公里/小時左右。

北京冬殘奧會殘奧高山滑雪分項共有5個,分別是:滑降、超級大回轉、大回轉、回轉和全能,每個分項都分為站姿、坐姿和視障3種類別,男子、女子項目設置相同,共計30個小項。

北京冬殘奧會殘奧高山滑雪將在延慶賽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飛燕)進行。

殘奧越野滑雪

參加殘奧越野滑雪賽的運動員分為肢障和視障。根據功能損傷不同,運動員可以採用站姿滑雪,也可以採用坐姿滑雪,在一對滑雪板上裝備一張椅子,運動員坐在椅子上滑行。視障運動員與一名視力正常的引導員一起參加比賽。男女運動員採用傳統技術或自由式技術在短距離、中距離和長距離(2.5km至20km)進行比賽或參加團隊接力。

北京冬殘奧會殘奧越野滑雪項目共設置20個小項,設項為男子坐姿3項,女子坐姿3項,男子站姿3項,女子站姿3項,男子視障3項,女子視障3項,4×2.5公里混合級接力,公開級接力共2項,將在張家口賽區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舉行。

殘奧單板滑雪

殘奧單板滑雪項目是在一個人造的雪道上進行比賽,雪道設置多種障礙用於跳躍和翻轉。比賽時只使用一個雪板。

北京冬殘奧會殘奧單板滑雪分別設立障礙追逐和坡面回轉(男子各三項,女子各一項)。

北京冬殘奧會殘奧單板滑雪比賽將在張家口賽區雲頂滑雪公園進行。

責任編輯: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