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第七次榮膺金球獎 在自己創造的歷史上創造新歷史

【梅西第七次榮膺金球獎】“能與像萊萬這樣的球員一起爭奪獎項,我感到很自豪。他是一位很棒的球員,去年的表現配得上金球獎。我想把這個獎盃獻給大家,我們在美洲盃上所經歷的一切都很棒。”

梅西説,第七座金球獎,這是他從未想過的事情。然而北京時間今天淩晨,這一幕成為現實。

受到疫情影響,上一年的金球獎評選被取消了,而在2019年,捧得金球回家的人,依然是梅西。那時候,他已經成為了世界足壇歷史上獲得金球獎次數最多的人。

看起來,這幾年時間他是從一個里程碑走向了另一個里程碑,但這中間的路有多曲折,或許只有他自己才能完全體會。

今年7月,阿根廷隊在美洲盃決賽中1:0戰勝宿敵巴西隊奪得冠軍,梅西獲得美洲盃金球獎和金靴獎,這是阿根廷隊時隔28年再次問鼎美洲盃。

兩個月後,在美洲盃冠軍慶典上,梅西和隊友們一一擁抱,而在等待舉起冠軍獎盃時,他流下了眼淚。

“我們為此等待了很久,沒有比與球迷一同慶祝更好的方式了。回想過往的經歷,這是很特別的時刻。”34歲的梅西這樣説。

這座獎盃對於梅西有著特別的意義,榮譽無數的他第一次獲得成年國家隊的重要杯賽冠軍。

潘帕斯草原上盤旋的雄鷹鳴聲雄壯卻總帶著蒼涼,從馬拉多納到梅西,他們背負著阿根廷人太多的期望,這使得每一次失利都讓人更加神傷。

從2005年完成阿根廷成年隊首秀開始,梅西在足球場努力奔跑了十餘年,這一次,他終於得償所願。

美洲盃決賽結束後,隊友們把梅西高高拋起,作為並肩作戰的人,他們最知道梅西為了勝利付出多少。

在阿根廷和哥倫比亞的美洲盃準決賽中,梅西屢屢遭遇對手犯規,下半場他的球襪已經滲血,但梅西的奔跑依舊積極,在點球大戰中出腳依舊果斷。一座沉甸甸的冠軍獎盃,是對他最好的報償。

但命運似乎格外愛開玩笑,在國家隊的賽場上取得突破後,梅西的職業生涯卻迎來了意想不到的挑戰。

就在梅西獲得美洲盃不到一個月之後,今年8月,巴塞羅那俱樂部宣佈由於財政原因,梅西將離隊。幾乎沒有人會想到他們的告別來得如此突然,或許就連梅西也沒有太多心理準備。

在離隊的新聞發佈會上,梅西流淚了。這時的他不再是21年前走進拉瑪西亞青訓營的小男孩,梅西蓄起了鬍鬚,臉部的線條更加堅毅,但他哭泣的樣子卻像個無措的孩子。

在職業生涯的暮年,梅西卻不得不遠離自己視作第二故鄉的地方。如他所説:“這麼多年後告別,對我來説非常困難,在這裡生活了一輩子,還沒準備好離開。我盡了一切努力想留在俱樂部,但卻不可能了。”

獲得第7個金球獎的梅西,不再穿著巴塞羅那的紅藍色球衣,他現在是巴黎聖日耳曼的球員。

在這裡,梅西的球衣號碼從人們熟悉的10號換成了30號——他在完成巴塞羅那一隊首秀時身背的號碼。

人們提起巴黎總會想到浪漫兩個字,但不論在哪,足球場內的競爭總是殘酷的。新的隊友、新的教練、新的戰術體系,梅西要面對的是新的挑戰。

今年9月進行的歐冠小組賽A組第2輪,巴黎聖日耳曼主場2:0擊敗曼城,迎來賽季歐冠首勝,梅西也打進了自己在大巴黎的處子球。

梅西在比賽中的表現非常積極,在傷停補時他甚至直接躺在地上充當人墻,準備封堵對手的低平球射門。

用最近流行的一句話來説,那些偉大的球員,既可以上天摘星星,也可以在泥地裏打滾。而這,也是他們偉大的原因。

在影片《裏奧-梅西》中,有一個片段令人印象深刻。梅西六歲那年第一次參加比賽,是街區對抗,因為一名球員未能參賽,梅西的外婆推薦他來救急。

當時球隊的教練嫌他年紀小、個子矮,便問他在場上能做什麼。小梅西篤定地回答:“所有!”

回顧梅西的職業生涯,他確實一直努力在做到“所有”。

兩年之前,梅西捧起第6座金球獎獎盃的時候,已經創造了歷史。而現在,他在自己創造的歷史之上,創造了新的歷史。

球場上的對手沒辦法追上他,球場外人們的讚美似乎也很難跟上梅西的腳步,因為你不知道,他的上限究竟在哪。

而人們知道的是,從捧杯的那一刻開始,他又走向了下一段歷史。不論是14歲、24歲還是現在的34歲,不論面對著怎樣的境況,你永遠可以相信綠茵場上的梅西!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