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強賽後亞洲足壇掀起換帥潮 已有6支國家隊主教練下課

【40強賽後亞洲足壇掀起換帥潮】卡達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偃旗息鼓後,亞足聯各會員協會代表隊(國家隊)也將根據各自下一步競爭目標啟動新週期備戰。他們中的12強將參加卡達世預賽亞洲區第3階段暨12強賽,從而爭奪決賽階段入場券;另一部分球隊將投身2023年亞洲盃預選賽第2階段的競爭。不過部分球隊經歷了40強賽後,也紛紛面臨內部調整,換帥隨之而來。

馬魯爾

就在40強賽A組賽事于6月15日結束後,該組頭名球隊敘利亞隊主教練,突尼西亞人馬魯爾因40強賽末輪率隊大比分輸給中國隊、被欠薪15個月從而公開辭職。伊拉克隊斯洛維尼亞籍主教練卡塔內奇則因率隊在40強賽末輪不敵伊朗隊並被欠薪5個月而同樣提交辭呈。這意味著晉級12強賽的各隊中至少有2支球隊正經歷換帥。

部分未能躋身12強賽的球隊換帥似乎更順理成章。據悉,在此輪“換帥潮”中,首位下課的主教練是科威特隊西班牙籍主帥卡拉斯科。科威特隊在40強賽倒數第2輪與約旦隊互交白卷,提前無緣晉級12強賽,於是賽後第2天,科威特足協便與卡拉斯科解約,同時決定由原球隊助教、科威特人埃納德接手球隊,帶隊參加了40強賽最後一輪與中國台北隊的比賽。埃納德此前曾擔任過科威特國家隊的代理主帥。不過科威特足協還是于2020年4月請來了卡拉斯科,並安排埃納德輔佐前者。只可惜卡拉斯科帶隊成績實在不如人意。今年以來,他先後帶隊參加了8場國際A級賽,包括2場世預賽40強賽,僅取得1場勝利。目前,埃納德正指揮科威特隊在備戰今年底在卡達進行的阿拉伯杯預選賽。

埃納德

與科威特隊同組的約旦隊在最後一輪比賽中以0比1輸給了澳大利亞隊、無緣12強賽之後,約旦足協當晚便與比利時人博克爾曼斯解約,同時任命原伊拉克籍主帥阿德南為約旦隊新任主教練。現年60歲的阿德南曾在2009年至2013年期間擔任過約旦隊主帥,率隊挺進2011年亞洲盃8強,接著又率隊獲得2014年世預賽亞洲區第5名。只不過,他的球隊在洲際附加賽中輸給了南美勁旅烏拉圭隊,從而與巴西世界盃入場券失之交臂。阿德南上次下課後,約旦國家隊在過去8年時間裏8度更換主帥。據悉,阿德南上任後的首要任務就是率隊爭奪阿拉伯杯決賽階段入場券。

阿德南(右)

作為亞洲足壇公認的一支勁旅,烏茲別克隊遭遇的震蕩是巨大的。在40強賽最後一輪比賽中,他們令人意外地以0比3不敵沙特隊,球隊也因此首度無緣世預賽亞洲區決賽階段賽事。6月19日,烏茲別克足協舉行了全員大會。烏茲別克隊的問題顯然是重要議題。按照烏茲別克足協的計劃,球隊主帥阿布拉莫夫將在當地時間21日晚些時候舉行新聞發佈會。阿布拉莫夫已明確表示,率隊在40強賽競爭中遭遇失敗後,他會辭去主帥職務。而在中超滄州雄獅隊效力的烏茲別克隊隊長艾哈邁多夫也已宣佈,就此退出國家隊。

烏茲別克隊的近鄰球隊塔吉克隊也在40強賽中功虧一簣,因凈勝球少而被擠出12強賽門外。塔吉克足協于6月18日發佈公告,宣佈不再與與球隊主教練托舍夫續約,烏茲別克國內的布哈拉俱樂部早就在等他就位了。而塔吉克足協則將重新開始物色國家隊主教練新人選,備戰接下來的亞洲盃預選賽。

40強賽無疑是亞洲足壇諸強的一個重要工作節點。各隊或在本階段賽事結束後補強,或結合球隊的短板在人員包括教練人選方面作出及時調整。教練更替不足為奇。獲勝或晉級的球隊大多保持了隊伍教練人選的穩定。例如,伊朗隊克羅埃西亞籍主教練斯科西奇率伊朗隊取得4連勝的同時,也結束了與伊朗足協本週期的合同期,不過伊朗足協6月19日表示,他們現階段沒有換帥打算。

樸恒緒

南韓籍教頭樸恒緒在將越南隊首度帶進世預賽決賽階段後,已經博得了越南足協和越南球迷的普遍認可。據悉,他與越南足協的原有合同將於明年1月到期,但越南足協6月20日已經公開表示,他們將很快就會與樸恒緒主教練商定續約事宜,雙方將至少續約1年。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