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實現冬殘奧會比賽大項全覆蓋 124名運動員在京冀展開訓練

【我國實現冬殘奧會比賽大項全覆蓋】3月2日,北京冬奧組委召開北京冬殘奧會倒計時一週年媒體見面會。中國殘聯體育部競賽訓練處處長勇志軍介紹了中國備戰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的情況。

據他介紹,申辦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成功以來,全國冬殘奧運動員由不足50人發展至千余人,冬殘奧項目由2個拓展到6個,實現了冬殘奧比賽大項全覆蓋。

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已投入使用

“我國冬殘奧運動起步晚,實力弱。冬殘奧會共設6大項78小項,申辦前我國僅開展2個大項,只有黑龍江、吉林2個省開展。”勇志軍介紹,2002年,我國首次參加美國鹽湖城冬殘奧會,僅有4名運動員參加了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兩個項目的比賽。2014年索契冬殘奧會,我國派出10名運動員參加了越野滑雪、輪椅冰壺比賽,輪椅冰壺隊獲得了第四名,是我國參加冬殘奧會的最好成績。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申辦成功後,中國殘聯成立了備戰2022年冬季殘奧會工作領導小組,全面領導冬殘奧會備戰工作。制定了《冬季殘奧項目振興計劃》、《殘疾人大眾冰雪行動方案》和《冬殘奧爭光行動方案》,舉全國殘聯繫統之力,在全國範圍內初選運動員,組織訓練營確定運動員,選任國內教練員,聘請國外教練員,培養技術官員,全項目組建國家集訓隊,全天候開展境內外訓練,多項目首次舉辦全國賽事,全項目納入全國殘運會賽事,多項目首次舉辦國際賽事,大規模參加國際賽事,多項目成績取得歷史性突破。同時連續5年舉辦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季,鼓勵支援幫助更多的殘疾人參與冬季運動。

勇志軍介紹,全國冬殘奧運動員由不足50人發展至千余人,技術官員從無到有發展到上百人,冬殘奧項目由2個拓展到6個,實現了冬殘奧比賽大項全覆蓋。同時,與芬蘭、俄羅斯、希臘簽訂了殘疾人體育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國家批准建設的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已投入使用。

全時段備戰,6個項目124名運動員在京冀展開訓練

在訓練方面,全時段開展訓練備戰。全部6個大項300名運動員開展了全年不間斷的訓練,目前,6個項目124名運動員、42名教練員(含7名外教,來自俄羅斯、白俄羅斯、塞爾維亞、義大利、波黑,執教殘奧冰球、高山滑雪、單板滑雪、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在北京、河北的5個基地展開訓練。

在殘疾人冬季運動賽事方面,勇志軍介紹,2017年起,越野滑雪、冬季兩項、高山滑雪、單板滑雪、殘奧冰球5個項目首次舉辦全國比賽,在2019年全國殘運會上,首次列入北京冬殘奧會全部6個大項,有23個省(區、市)的352名運動員參加了70個小項比賽,冬殘奧小項覆蓋率為85%。2020年首次舉辦冬殘奧亞洲盃系列賽事,來自南韓、俄羅斯、蒙古等國家的選手參賽。

與此同時,中國冬殘奧運動員還積極參加國際賽事。2016年以來,我國參加了59項冬殘奧系列國際賽事,共獲得38枚金牌,多個項目實現“零”的突破。在2018年平昌冬殘奧會上,輪椅冰壺隊勇奪第一,實現了冬殘奧會金牌和獎牌零的突破。2019年輪椅冰壺隊首次獲得世錦賽冠軍,單板滑雪首次獲得世錦賽2枚金牌,高山滑雪首次獲得世界盃3枚金牌,殘奧冰球隊2018年首次參加世錦賽獲C組冠軍,2019年又獲得B組第三名的優異成績。

“我們還開展了殘疾人大眾冰雪活動。連續5年舉辦‘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季’,帶動殘疾人融入‘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勇志軍説。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