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夏”硬仗,我們在行動

5月底,本是我省豫南小麥大規模機收時期,卻因一場大範圍持續陰雨天氣打亂了節奏。此輪陰雨天氣對我省小麥有什麼影響?專家有何建議?相關部門做了哪些應急預案?針對老百姓關心的相關問題,大河報·豫視頻記者將持續報道關注!

南陽方城縣

機械人力齊上陣趁天搶收豐收糧

麥熟不等天,收麥搶時間,敢與老天競高下,“雨口”奪糧保豐收。5月31日,天氣剛放晴,方城縣博望鎮10萬畝麥田裏就機聲隆隆,人頭攢動,百餘臺聯合收割機晝夜不停,4000多勞力搶收搶運,每天收割搶運小麥4000畝以上。

信陽潢川縣

加速推進“三夏”快收快種

截至目前,潢川縣小麥收割面積18.1萬畝,佔小麥播種面積的32.3%;油菜播種16萬畝,佔油菜播種面積的100%;水稻移栽74.4萬畝,佔總面積93萬畝的80%,其中機插秧34.9萬畝,機插率47%。

目前,全縣組織收割機械2950台,其中外來收割機38台,每日收割面積可達8萬~10萬畝;全縣16家烘乾公司,共106組烘乾設備,日夜加班烘乾,日烘乾能力達2000噸。全縣陸續成熟可搶收小麥有30萬畝左右。

駐馬店確山縣

烘乾機開足馬力搶收小麥及時烘乾入庫

駐馬店預置大中小型排水設備9.2萬餘臺,對發生內澇的農田組織搶險隊伍開展排水作業,成立52個應急機收作業隊,配備小麥收割機3.4萬台,其中履帶式收割機1.4萬台,最大限度地降低因天氣因素,給廣大人民群眾帶來的損失。

面對陰雨天氣,確山縣與時間“賽跑”,成立“三夏”服務隊下沉一線組織搶收,啟動全縣36台烘乾設備,晝夜不停運轉,開足馬力,確保搶收的小麥及時烘乾入庫。

週口鄲城縣

關鍵時期“搶”字當先

目前,週口境內的小麥還沒有進入規模化、大面積收割,預計從今天起開始進入收割作業期。

關鍵時期,“搶”字當先。其中,鄲城縣計劃投入3632台收割機,包括45台履帶式收割機進行田間作業。該縣農業機械技術中心成立了20個農機應急搶收作業突擊隊、5個農機應急維修搶修服務隊,24小時在一線備戰。

洛陽汝陽縣

星夜搶收護好群眾“糧袋子”

汝陽縣目前小麥收割機存有量650台,初步統計履帶式收割機13台,充分利用近幾天晴好天氣的有利時機星夜搶收。對進入成熟期的小麥進行優先收割,透水性好、含水量低的地塊,如砂石地,迅速組織輪式收割機開展作業,對透水性差的地塊,做好排查上報,協調履帶式收割機開展作業。

截至5月30日下午,全縣小麥共成熟12.6萬畝,已累計收割小麥2.45萬畝,投入收割機115台,烘乾設備197台,排灌設備200台,排水處理501畝。

商丘、焦作、安陽……

打贏“三夏”這一仗我們在行動

商丘組建23支應急作業隊,購置千台履帶式收割機;焦作交警部門推出多舉措護航“三夏”;安陽滑縣:農機設備、電力、金融保障準備工作就緒……為打贏“三夏”這一仗,各地市在行動。

  大河報·豫視頻記者 李春 李鑫 楊小燕 王耀成 于揚 李玉坤 李曉波 陳海峰 陳曦 李岩 高志強 牛靜芳 通訊員 王念麗 郭歡歡 徐家興 李善喜 逯光明 劉碩 程永輝 王中瑞 于強


責任編輯:王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