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性早熟”困擾家長 兒科醫生提醒:這個東西要少吃

7歲女孩乳房發育;8歲男孩陰莖增大;孩子個頭突然猛長……近些年,家長們對於“性早熟”並不陌生。

可你知道嗎?開著燈睡覺會誘發性早熟,吃雞皮吃多了,也會增加性早熟的風險!

肥胖的孩子少吃雞皮

鄭州市中醫院兒科醫生王恩傑介紹,性早熟是指女孩8歲前出現乳房發育(大部分出現乳核腫痛),或10歲前出現初潮;男孩9歲前出現睪丸發育(睪丸容積>4ml)。

“女孩子相對比較好發現,男孩子部位隱秘不易察覺,如果男孩在9歲前突然身高、體重迅速增長就要懷疑性早熟可能。”

他表示,有疾病原因引起的性早熟,還有特發性性早熟,特發性的大都跟生活習慣有關。比如過度地攝入一些所謂的營養品容易導致小孩子內分泌紊亂,長期飲用含有各種添加劑的碳酸飲料和吃一些油炸的食品等。

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李欣補充説道,除了漢堡、薯條、炸雞等食品需少吃,還有一點家長們需要注意,儘量不要給孩子吃雞皮。她解釋説,雞脖子、雞翅皮膚褶皺多的地方,激素含量高,而且雞皮中的膽固醇含量相對較高,如果兒童攝入量太大,會對兒童正常發育造成不利的後果。尤其是肥胖的孩子,儘量不要吃雞皮。

兒童性早熟對孩子有什麼危害?怎麼預防?

王恩傑介紹,性早熟的孩子,由於性激素提前大量分泌,骨骺過早閉合,生長期縮短而導致成年身材矮小。另外,易導致孩子出現一些心理問題。如發現孩子有性早熟問題,應及時帶孩子到兒童性早熟專業門診就診。

如何預防性早熟?王恩傑給出了以下幾點建議,希望家長們重視起來。

1.科學膳食,均衡營養:按時吃早餐,減少晚餐的食物攝入量;少吃甜食和高蛋白製品;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少吃反季節水果蔬菜;飲食要多樣化,不要偏食或過食。

2.作息規律,適度運動:兒童應在21:00前熄燈睡覺,保證睡眠時間;逐步延長運動時間。

3.少用電子産品,避免接觸涉性影視、書籍、網路。

4.減少和避免長期接觸塑膠製品、一次性餐盒,避免接觸成人化粧品。

責任編輯: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