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貨車禁行措施新變化 禁行時間段放寬了 禁行區域縮小了

近日,針對貨車在鄭州市區如何通行,鄭州市生態環境局、鄭州市公安局、鄭州市交通運輸局、鄭州市城市管理局、鄭州市城鄉建設局聯合發佈《關於市區道路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自2021年12月1日起試行,同時,原有的管理措施廢止。大河報·豫視頻記者注意到,與此前針對貨車通行實行的管理措施相比,即將試行的管理措施在禁行時間、禁行區域、禁行車輛等方面均有變化。

措施:明確貨車禁行區域、時間

據介紹,《通告》由上述五部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鄭州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條例》《鄭州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等法律法規以及相應的政策規定聯合發佈,共分五部分,自2021年12月1日起試行,2018年11月21日起實施的《關於市區道路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鄭環文〔2018〕198號)同時廢止。

其一,《通告》規定了國四及以上排放標準的各類載貨汽車(運輸危險品、渣土、混凝土、建築物料、裝飾建材物料、散裝水泥、砂石的貨車和懸挂新能源專用號牌的純電動微型貨車、懸挂新能源專用號牌的純電動輕型貨車、輕型多用途貨車、微型廂式貨車、微型封閉式貨車、輕型非載貨專項作業車除外)、挂車、牽引車、專項作業車的禁行區域及時間;

其二,規定了國三排放標準的柴油貨車和未安裝污染控制裝置或污染控制裝置不符合要求且不能達標排放的柴油貨車的禁行區域及時間;

其三,規定了懸挂新能源專用號牌的純電動微型、輕型貨車的禁行區域及時間;

其四,規定了輕型多用途貨車、微型廂式貨車、微型封閉式貨車、輕型非載貨專項作業車的禁行區域及時間;

最後,規定了運輸危險品、渣土、混凝土、建築物料、裝飾建材物料、散裝水泥、砂石的貨車的限行區域及時間;明確鄭州市區高架路管控措施;規定不受限車輛類型、確需入市車輛管理和繞行線路。

背景:嚴禁採取全城24小時禁止貨車通行的“一刀切”式措施

大河報·豫視頻記者了解到,2018年11月21日起實施的《關於市區道路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鄭環文〔2018〕198號),規定“總品質4.5噸以下且國四及以上排放標準的廂式貨車每天6時至22時禁止駛入,其餘各類載貨汽車(純電動輕型、微型貨車除外)、挂車、牽引車、專項作業車、低速貨車、三輪汽車、拖拉機全天24小時禁止駛入”的內容,與公安部2020年12月31日下發的《公安部關於優化和改進城市配送貨車通行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中“合理設定貨車禁限行範圍,嚴禁採取全城24小時禁止貨車通行的‘一刀切’式措施,每天允許配送貨車通行的時間原則上不少於6小時”的要求不相符。

基於此,上述五部門對原《通告》進行修訂,並完成公開徵求意見和相應規範程式。

變化:禁行時段、區域有變

對比原有、即將試行的道路交通管理措施可以發現,貨車的禁行時間、區域、車輛均有變化。

在禁行時間方面,根據公安部的要求,《通告》將貨車的禁限行時間由原來的“全天24小時禁行”,改成了“每天6時至22時禁行”,22時至次日6時期間的8個小時,貨車不用申領電子通行證即可入市,比公安部要求的每天至少開放6個小時還多開放了2個小時。

在禁行區域方面,結合鄭州市的路網情況,將貨車的禁限行區域由原來的“京港澳高速以西、南繞城高速以北、西繞城高速-鄭雲高速以東、北四環以南區域內”,改成了“北四環路以南、東四環路以西、南四環路以北、西四環路以東區域內”。

在禁行車輛方面,兼顧大氣污染防治和交通管理的需要,《通告》在部分車型上有所放開限制,增加了“輕型多用途貨車、微型廂式貨車、微型封閉式貨車、輕型非載貨專項作業車”可在非高峰期駛入三環以內區域,且准許駛入高架路的內容。

解惑:為何北四環可以走,其他三條四環路不能走?

“有的含本路,有的不含本路,對於我們司機來説,傻傻分不清楚啊!”看了上述《通告》,有不少貨車司機發出疑問。

以該《通告》的第一條為例,北四環路(大河路,不含本路)以南、東四環路(含本路)以西、南四環路(含本路)以北、西四環路(含本路)以東區域內(區域內連霍高速不限行),國四及以上排放標準的各類載貨汽車(運輸危險品、渣土、混凝土、建築物料、裝飾建材物料、散裝水泥、砂石的貨車和懸挂新能源專用號牌的純電動微型貨車、懸挂新能源專用號牌的純電動輕型貨車、輕型多用途貨車、微型廂式貨車、微型封閉式貨車、輕型非載貨專項作業車除外)、挂車、牽引車、專項作業車每天6時至22時禁止駛入。

其中,北四環路以南“不含本路”,而東四環路以西、南四環路以北、西四環路以東則均“含本路”。

《通告》的第二條中,不同的道路也存在區別,比如北四環路以南“不含本路”,東四環路以西、南四環路以北、西四環路以東區域均“含本路”。“這樣會影響我們上路,為何會有不同的標準呢?”對於這一疑問,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相關人士解釋稱,因為在西四環、南四環、東四環外,貨車還可以走繞城高速或京港澳高速,“如果北四環不讓走的話,連霍高速不讓下,貨車就無法進入鄭州市區了”。

責任編輯: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