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地淩晨突然被不明物體照亮 是火流星?

【河南多地淩晨突然被不明物體照亮】“出現的不明物體就像閃電一樣,很亮!”11月29日淩晨2時左右,河南駐馬店、漯河、南陽等多地有市民反映稱不明物體劃過天空,移動速度飛快,其間還伴隨著巨大聲響。據現場視頻畫面顯示,天空閃現一道白光,黑夜瞬間被映襯得亮如白晝。

據拍攝視頻的網友表示,産生白光的不明物體呈豎直下落,其間伴隨巨大聲響,整個過程非常短暫。

這不明物體究竟是啥?大河報·豫視頻記者帶著疑問採訪了河南省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天文館館長李德范。

“根據現場視頻,我們猜測,這個不明物體大概率就是‘火流星’。”李德范告訴記者,大多數流星體顆粒<0.1g,品質較小,當品質相對較大的流星體顆粒進入大氣層後,來不及在高空燃盡而繼續闖入低層大氣,以極高的速度和地球大氣劇烈摩擦,隨之産生猛烈的燃燒、發光現象,這種現象就被稱為“火流星”。若流星體顆粒在飛行過程中未燃燒完,就會墜落在地面上變成隕石。李德范表示,“火流星”現象發生時不分地域,據其了解,河南此前暫未有出現過“火流星”,因此,這種現象在河南還是比較罕見的,目前,駐馬店、漯河、南陽等地暫未有發現隕石的消息。

長知識時間

啥是火流星

據河南攝日者天文臺臺長李穩介紹,火流星特點就是品質大(數百克)和亮度高,“流星在大氣飛行時,速度越快光芒越強。若迎著地球飛行而來,它的速度大概為70公里/秒,追著地球而來時,速度大概是10公里/秒。速度越高,燃燒越劇烈,也就會越亮,如果燃燒過分劇烈的話,就會發生爆炸”。

公開資料顯示,火流星是一種偶發流星引,根據國際流星組織火流星資料中心(IMOFIDAC)的資料,所有經過天頂修正(correctedforzenithposition)後亮度比負三等亮(星等越小表示越亮)的流星都被定義為火流星,通常火流星的亮度非常高,而且會像條閃閃發光的巨大火龍劃過天際,有的火流星會發出“沙沙”的響聲,也有的火流星會有爆炸聲,也有極少數亮度非常高的火流星在白天也能看到。

責任編輯: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