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11部門聯合發文:抓好冬春蔬菜生産,保供穩價

為切實保障今冬明春特別是元旦春節、冬奧會及全國“兩會”期間蔬菜等“菜籃子”産品市場供應、價格平穩,近日,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等11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切實抓好冬春蔬菜生産確保“菜籃子”産品保供穩價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蔬菜等“菜籃子”産品保供穩價工作。

【資料圖】【圖文無關】市民在蔬菜批發市場裏選購蔬菜。新華社記者姚劍鋒攝

提早安排速生葉菜等應急保供蔬菜生産,增加上市量

“菜籃子”的市場供應是直接關係著老百姓生活品質的民生大事,大河報·豫視頻記者從《通知》中獲悉,《通知》要求,嚴格落實地方屬地責任,將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菜籃子”産品保供穩價作為“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考核的重要內容,統籌抓好生産發展、産銷銜接、流通運輸、市場調控、品質安全等各項工作。要穩定提高蔬菜自給能力,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確保菜地面積穩定、品質不斷提高。要強化蔬菜應急生産和供應能力,制定完善本地區蔬菜生産和市場供應的應急預案,保障市場供應平穩、價格基本穩定。

在分區分類抓好冬春蔬菜生産方面,“南菜北運”基地要充分發揮冬季光溫優勢,挖掘冬閒田資源,因地制宜擴大冬季蔬菜生産,增加對北方地區的調出量。北方的蔬菜主産區要穩定增加日光溫室、塑膠大棚等設施蔬菜生産面積,增加冬春地産鮮菜供應量。大中城市要提早研判自然災害和突發疫情影響,提早安排速生葉菜等應急保供蔬菜生産,增加上市量。

確保區域間快速調運,防止出現賣難和斷供

今年我國多地極端天氣頻發,對此,《通知》中指出,要及早制定應對“拉尼娜”防災應急預案和病蟲防控方案,做好化肥農藥等物資儲備和技術準備,加強分類指導服務,提高蔬菜産量。要加強品質安全監管,嚴把投入品源頭關,大力推行科學用肥用藥,嚴把市場準入關,嚴格落實農批市場入場查驗和食用農産品銷售者進貨查驗要求,保障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

此外,要加強蔬菜生産、市場、儲備等資訊監測調度,適時發佈産銷資訊,搞好産銷銜接,落實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確保區域間快速調運,防止出現賣難和斷供。要加強部門協作和宣傳引導,確保蔬菜等“菜籃子”産品供給安全,維護正常社會秩序。

責任編輯:王瀟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