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豫言|鄭州何以當好“國家隊”

中原要出彩,鄭州首先要出重彩;河南要崛起,鄭州必須成高峰。帶動河南高品質發展,推動中部地區崛起,鄭州市必須要當好“國家隊”、提升國際化,著力提升核心競爭力,在國家中心城市建設中提質進位。

産業梯次轉移的浪潮席捲中西部地區,陸權、空權時代的來臨讓內陸腹地挺立開放前沿,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為承載發展要素的主要空間形式,鄭州迎來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的歷史機遇,“城運”正盛,此為順天時;鄭州承東啟西、北接南連,素有“九州心腹、十省通衢”之稱,坐擁“天下之中”的區位便利和樞紐優勢,近年來更是建設“四條絲綢之路”聯通世界,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樞紐+開放”之路,此為佔地利;積極承接産業轉移形成6個超千億的産業集群,常住人口10年增加近400萬人,總數超過1200萬,且每10萬人中具有大學文化程度的人口數達2.9萬人,顯示出鄭州巨大的吸引力、活力和潛力,此為聚人和。

當好“國家隊”,須有大格局、大氣魄、大手筆。需要樹立國際視野、戰略眼光,以前瞻30年的要求看問題、定規劃,乘勢而上、大展作為,充分發揮龍頭作用和“引擎”功能,不斷擦亮“鄭中心”“國際鄭”的名號,努力打造國家創新高地、國家先進製造業高地、國家開放高地、國家人才高地等,加快建設具有競爭力的現代産業體系和産業生態圈,為全省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在國家中心城市建設中奮勇爭先。

責任編輯:張丹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