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絲綢之路十大考古發現發佈 安陽石棺床墓入選

6月18日,2021絲綢之路周主場活動在中國絲綢博物館舉行,中國考古學會絲綢之路考古專業委員會和中國絲綢博物館作為《2020絲綢之路文化遺産年報》考古發現的聯合發佈單位,共同發佈2020絲綢之路十大考古發現,我省安陽石棺床墓入選。

經專家從全球範圍內遴選與絲綢之路相關的考古新發現,最終確定的2020絲綢之路十大考古發現為:我國青海的2018血渭一號墓,我國河南的安陽石棺床墓,我國西藏的阿裏桑達隆果墓地,我國新疆的北庭故城,地中海的奧斯曼帝國巨型沉船,哈薩克突厥斯坦市的庫勒塔佩遺址,卡達多哈的烏賽拉墓地,俄羅斯西伯利亞的西伯利亞墓,巴基斯坦斯瓦特地區的斯瓦特婆羅門教神廟遺址,我國浙江的馬鞍山龍泉窯址。

據了解,2020年5月,隋代漢白玉石棺床墓在安陽市龍安區一小區建設工地被發現,專家表示,該墓規模較大、佈局嚴謹,砌築和雕刻技術高超,為研究隋代美術工藝提供了新的實物資料。

墓誌顯示,該墓是隋開皇十年(西元590年)麴慶夫妻合葬墓,墓葬的形制為磚室石棺床墓。兩合墓誌字跡工整、筆畫優美,記述了墓主及其夫人的生平。此前,沒有發現史書對麴慶的記載。這兩合墓誌不僅對研究隋代文字演變和書法藝術提供了新的佐證,也具有證經補史價值。

據介紹,石棺床各部分均雕刻有圖案,圍屏圖案刻有墓主日常生活場景和宗教典故。以墓主人麴慶為代表的麴氏家族長期生活在隴西地區,該地區位於絲綢之路要道上,深受歐洲、西亞、中亞等文化影響。墓內石棺床及數十幅佛教、祆教色彩濃厚的浮雕圖案的發現,是絲綢之路上東西方文明交流互鑒的歷史見證。

此外,墓內還出土了數量大、種類多、製作精美的相州窯白瓷器,這些瓷器展示了隋代安陽相州窯高超的瓷器燒制水準,填補了相州窯瓷器研究的空白,為研究中國白瓷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資料。

責任編輯:張丹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