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黃河“最貴”高速今年將建成通車

施工中的運三高速

□頂端新聞·大河報記者邵可強文圖

三門峽,素有河南“西大門”、“黃河明珠”之稱,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連霍高速、鄭盧高速、欒盧高速、三淅高速、澠垣高速等縱橫過境,帶來的不僅是交通便捷,更有黃河新顏——昔日廢棄的礦坑、雜亂的黃河之濱,如今已是萬畝梯田美如畫,綠水青山相映襯。6月21日,“沿著高速看河南”採訪團一行來到三門峽,實地探訪黃河文化和生態保護、交通基礎建設以及改革發展帶來的新成效。

黃河南岸萬畝生態梯田亮眼

黃河“寫”了一個大大的“幾”字後,進入我省,奔流向東入海。在“幾”字落筆處,孕育了有“黃河明珠”“天鵝之城”之稱的三門峽。

“你看,這裡的黃河水咋不是黃色的,清亮亮的?”“這裡環境真好,綠水、青山、生態廊道,怪不得天鵝來這過冬!”6月21日,“沿著高速看河南”採訪團一行乘車從市區出發,尚未到達目的地,沿途的風景便引發討論。

此次出行的目的地之一是三門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示範區,位於湖濱區高廟鄉。沿途經過的道路依黃河而建,從車上即可看到黃河,“現在黃河進入蓄水期,正在調水調沙,水還不是最清”,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説,環境好了,這裡成為市民休閒觀光的好去處。

車行至山頂,即到目的地,北望黃河,如玉帶嵌在青山中,三門峽大壩巋然屹立。山頂和黃河之間,則是一片片依山勢而修築的梯田。其中,別具特色的窯洞散落分佈,平添幾分煙火氣息。夏收已過,黃綠相間的梯田層次分明,黃河岸邊又添如畫般的一景。

“這裡是萬畝生態梯田,總面積10萬畝,重點規劃建設梯田作物觀賞帶、中藥材觀賞帶、苗木觀賞帶等三大生態農業板塊。”湖濱區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項目部工作人員高遠波介紹説,萬畝生態梯田是三門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示範區的六大重點項目的“主角”,在原有粗放旱作梯田基礎上,通過整地塑形、水土保持等措施,建成高標準景觀梯田。

這段高速單公里投資近7億元,投資之高居省內第一

6月21日下午3點半,太陽炙烤,三門峽室外溫度達到360C。三門峽黃河公鐵兩用橋公路南引橋及南引線工程施工工地,工人們正幹得熱火朝天,他們施工的工程簡稱運三高速三門峽境,是溝通黃河南北兩岸運城至三門峽的一條重要省際通道,對豫、晉、陜“黃河金三角”經濟協作區經濟發展及沿線居民脫貧攻堅有著明顯的促進作用。

“雖然全長只有2.182公里,可以説是‘最貴’高速。”河南省交發集團豫晉高速公路建設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史建平説,項目總投資約14億元,單公里投資近7億元,單公里投資之高,居省內第一。

這段高速為何投資如此之高?史建平説,該項目建設周邊環境複雜,路線交叉頻繁罕見,雖然全長只有2.182公里,但項目6次上跨連霍高速,5次下穿蒙華鐵路,1次上跨國道G310,最終與國道G209平面相交,1個互通設置了15條匝道,再加上地方徵遷投入,導致單公里造價高。

不過,該項目計劃今年內建成通車,將連接山西省侯平高速、河南省連霍高速,對於充分發揮黃河兩岸及沿線旅遊資源優勢,完善高速公路網佈局,提高路網整體效益,帶動區域經濟全面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張丹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