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女孩捐校車源自25年前受贈的書包

6月初,當河南泌陽女孩李娟回到老家,下碑寺中心小學的師生們、十里八村的鄉親們紛紛稱讚她捐獻校車的善舉。她在小學求學時經歷什麼?為何要為家鄉小學捐獻校車?

“全校有近600名學生,其中有百十個學生週末需要校車接送,有了李娟女士捐獻的校車,孩子們出行安全多了。”下碑寺中心小學校長程中樞説。他還向記者講述了購買校車的經歷,鄭州一家校車銷售方,得知是愛心人士自費捐獻校車後,把近17萬的校車,以16萬元賣給了他們。

“捐校車只是一個小善舉,我也沒想到這麼多人關注,為啥要捐校車?主要是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學校、鄉親們幫助我,特別是小學四年級送我的那個書包。”李娟説。

時間回到1996年,11歲的李娟在下碑寺中心小學上四年級。那時是李娟家裏最困難的時期,她父親因尿毒症去世,家徒四壁。“當時特別難,感覺沒啥希望,也不想上學、沒啥出路,泌陽團縣委在學校做‘希望工程’幫扶活動,給我發了一個嶄新的書包。”李娟説。她至今仍記得剛領新書包的情景,正是這個書包,讓她感到了社會的關愛。母女倆過得可憐,鄉親們也“你100元、他200元”的接濟她們。母親叮囑她,將來長大有出息了一定要報答鄉親們、學校的這份恩情。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儘管學習成績很好,17歲那年,正在讀高二的她還是輟學外出打工了。最開始在電子廠打工,2005年她創辦了生産電子元件的公司。經過十多年的發展,産品暢銷國內各地,並出口到馬來西亞等海外市場。如今她已在香港、北京、南京、深圳、鄭州成立分公司。

“有一次回老家,母親説老家的小學校車太破了,孩子坐著也不安全,我就有了捐獻校車的想法和行動,也算圓了我回報學校的夢想。”李娟説。

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事業有成的李娟不僅關心老家的孩子們,還時常關注其他省份的貧困學生,她先後資助貴州多名貧困山區兒童,同時利用商會平臺,積極投身社會公益活動。

責任編輯:張丹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