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年中原開啟美顏模式

這兩年,在外面跑運輸的井付德一有閒就想回村裏。原因無他,村裏這些年大變樣。

“你看,這一帶原來都是旱廁、豬圈、羊圈,大家恨不得捏著鼻子過。現在呢,是忍不住要深呼吸。”井付德的家位於信陽市平橋區蘭店街道王寨村東王樓組的主幹道旁,10月27日,站在自家院門口,指著路對面的花園,他感慨萬分。

臟亂破敗的垃圾村脫胎換骨為旅遊村,好風景帶來好“錢”景。2016年以來,全省累計完成鄉村綠化美化造林28萬畝,無數個像東王樓一樣的村莊,在國土綠化大提速過程中發生美麗嬗變。

為鄉村織起綠網,為城區裝上綠芯,為荒山披上綠衣,為溝河路渠繫上綠帶,“十三五”以來,我省繼續組織實施太行山綠化、長江防護林建設、中央財政補貼造林、防沙治沙等國家林業重點工程和山區及平原沙區造林、城鎮社區綠化美化、生態廊道網路建設等一批省級林業重點工程,為中原大地開啟美顏模式。

數據顯示,這5年,全省累計完成造林任務1338.21萬畝,超過規劃目標任務的三分之一;累計完成森林撫育2326萬畝,是規劃目標任務的116.3%,為“十三五”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培育生態林,栽下了“搖錢樹”。各地將生態建設與地方經濟發展、群眾脫貧增收相結合,大力發展林果經濟。全省建成了豫西蘋果、信陽茶葉、西峽獼猴桃、新鄭內黃大棗、滎陽軟籽石榴、林州花椒等一大批特色經濟林生産基地,形成了許昌花木、洛陽牡丹、南陽月季、開封菊花等花卉苗木生産核心區,綠水青山蘊含的生態産品價值一步步變為金山銀山。

眼下,又一個冬春造林季即將到來,我省各地正在積極備戰,落實造林地塊,制定造林規劃,推進土地流轉,加快整地步伐……期待來年春天,中原大地再綻新綠,芳華無限!

責任編輯:李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