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探索實踐“婦聯+智慧網格”工作機制

“幾天前的一次走訪中,我發現胡傑、劉艷兩口子正在吵架,胡傑嫌妻子愛買名牌衣服、化粧品,劉艷説丈夫平時不關心自己、不干家務,所以才通過買東西排解心中的委屈。經過夫妻倆同意,我把他們帶到調解室,和人民調解員一起開展調解,為他們打開了心結。”10月26日,來自開封市龍亭區大興街道辦事處的巾幗網格員王璐,在全省婦聯繫統維權工作培訓暨“婦聯+智慧網格”現場會上,講起了她日常走訪中的一件小事。

“在開封,共有1.4萬名像王璐一樣的巾幗網格員,活躍在全市4582個網格中。她們不僅是基層矛盾的‘滅火器’,也是群眾的‘服務員’。”開封市婦聯主席高曉燕表示,2018年以來,該市婦聯將婦女兒童工作與開封市“一中心四平臺”深度融合,探索建立零距離服務婦女兒童的“婦聯+智慧網格”機制。

高曉燕介紹,每位巾幗網格員每天都會進行至少1小時的入戶走訪。她們在走訪中發現矛盾和問題,能就地解決的立即解決;解決不了的,則把情況通過綜合治理平臺逐級上報,由相關職能部門進行分類處置。同時,她們還在網格內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當好婦女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截至目前,全市‘一中心四平臺’共收到巾幗網格員上報的與婦聯業務相關的事件10.2萬件,流轉辦結率達99%,大量婚姻家庭矛盾被化解在萌芽狀態,保障了婦女兒童權益。”高曉燕説。

家庭和睦是社會和諧的基礎,更好地化解婚姻家庭矛盾,對於基層社會治理意義重大。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郜秀菊表示,除了開封,商丘等地也在把婦聯工作融入社會治理網格化管理、化解基層矛盾、切實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等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

“這次在開封召開現場會,就是希望各級婦聯組織能夠進一步將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婚姻家庭糾紛預防化解等重點工作融入當地社會治理網格化管理中,在網格中充分發揮婦女作用,及時發現婚姻家庭矛盾糾紛線索、特殊困難婦女兒童和家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加強部門協同,強化關愛服務,打通服務婦女兒童的‘最後一米’,構築婦女維權、家庭和諧的安全防線。”郜秀菊説。

責任編輯:李海嘯